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信息» 建筑学院教师访学记 —— 郝晓赛老师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

建筑学院教师访学记 —— 郝晓赛老师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

  建筑系郝晓赛老师获“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2016)”资助,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2月赴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创建于1876年)访问学习。在该校建筑学院下设的Center for Health Systems & Design(CHSD,健康系统设计研究中心),师从CHSD的创建人George J. Mann教授、及CHSD现任副主任吕志鹏(Zhipeng Lu)老师研修一年。

  

 

                              

                                     左上图:学生中心,右上图:建筑学院中庭,下图:校园环境

 

                              

                                          上图:建筑学院入口,下图:校图书馆阅览区

  

 

  健康系统设计研究中心(CHSD)是以提升医疗设施规划设计研究、创新性和跨学科项目交流为目的,由大学的建筑学院和医学院联合创设的。目前是世界上师生数量最多、最大的一家跨学科医疗建筑研究与教育中心。CHSD具有世界级影响力:1984年德州A&M大学建筑学院的罗杰·乌尔里奇(Roger Ulrich)教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窗外景观可影响病人的术后恢复》一文,开启了医疗建筑“循证设计”时代,影响至今。

  CHSD教研团队研究方向包括医疗建筑环境设计对各类病患群体康复效果影响等。中心的主要工作有:专业联营项目,课程开发,及医疗健康相关的系列讲座、研究与设计项目。访学期间,访学老师除了利用大学图书馆等设施自主开展研究活动,可以通过听课、听讲座,参与中心的设计教学活动和研究项目等,深入学习美国(医疗)建筑设计方法、理论与教学模式,学习美国研究医疗设施与养老设施规划设计的方法。

  

 

                              

                           左上图:建筑设计规范讲座,右上图及下图:参加美国医院建设大会(中为George J. Mann教授) 

                              

                                        左上图:设计课,右上图:现场调研,下图:听讲座

  

 

  访学至今,已参与课程《建筑设计》(ARCH 206-505: Architecture Design II、《循证医疗建筑设计》(ARCH 675: Health Design and Research-Develop Your Evidence-Based Design Vision)及《德克萨斯2025:改进医疗设施设计》(Texas 2025: Toward Improved Health & Health Facility Design)等;且作为医疗建筑研究组分项负责人,与美国导师一起参加科研、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此外,为了解美国医院建筑发展现状,除了调研美国医疗建筑设施外,还参加了全美医院建设大会(PDC SUMMIT 2017)。

  访学期间,还利用美国的资源条件完成了其它多项工作。如协助《城市建筑》杂志组织医疗专刊的 “未来健康社区”主题沙龙;收集文献资料进行科研写作,受邀为《医养环境设计》杂志写专栏文章7篇,为其它杂志投稿1篇,并受邀成为《医养环境设计》杂志编委;带领国内团队参与医疗建筑设计领域的顶级国际赛事UIA-PHG(国际建筑师协会公共健康分会)国际大学生与青年建筑师大奖赛,并获得荣誉奖佳绩等。

 

 

                              

                                            上图及下图:“未来健康社区”主题沙龙

                              

                                   上图: UIA-PHG国际大学生与青年建筑师大赛海报及我校获荣誉奖作品

  

 

2017年7月12日于美国德克萨斯卡城(College St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