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2023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第3号通告

2023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第3号通告

为提高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城市更新规划设计课程教学经验的交流,教育部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决定组织全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城市更新规划设计课程教案征集和交流工作。

一、内容要求

征集的课程教案应为我国高等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高年级(非毕业班)正式使用的、以城市更新规划设计为教学内容的规划设计课程教案。

教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教学任务书;

(2)教学方法(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教学方式);

(3)教学过程(重要节点的学生草图、教师指导记录等);

(4)教学成果(学生设计作业);

(5)学生作业点评。


二、成果要求

每份送评教案需提交:

  1. 展板文件

(1)2张A1纵向版式展板JPG电子版打印文件展示教案与教学过程,教学过程可包含学生草图、教师点评与记录等,形式不限,页面设置与版面设计风格自定;

(2)城市更新规划设计作业JPG格式电子文件1份,每份不超过3张展板。图幅设定为A1图纸(84.1×59.4cm,应保证出图精度,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勿留边,勿加框);

(3)如提供教学随记短视频,应为MP4格式,在保证短视频清晰度前提下,文件大小不超过50M。

2. 网评文件

展板和设计作业PDF格式电子文件1份(文件量大小不大于10M,文字图片应清晰);设计任务书及教学大纲DOC格式电子文件各1份。


三、参评要求

  1. 每份教案的指导教师不超过5人;

    教案所附的城市更新规划设计作业,必须为在校本科生本学年的正式规划设计课程作业,作业完成人不超过2人;

    所征集教案(含教学任务书、作业等)中不得包含透露所在学校以及教师和学生姓名等内容和提示;

    所征集教案应保证内容(教学任务书、教学方法和过程以及设计作业及其点评等)的一致性,教案内容的完整性、一致性及其质量是此次评选的要点;

    参评教案必须附有加盖公章的正式函件扫描件(JPG格式),与教案文件同时提交,恕不接受个人名义的参评作品。


四、教案评选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组织评选。教案将在本年度规划教育年会期间公开展览,并在年会大会上宣布获奖名单、颁发证书。


五、递交要求

本年度“城市更新规划设计课程教案”通过“2024中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教育年会”网站(www.csghjy.com)专设的征集入口进行网络提交。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9月10日24点。网络提交通道将于4月下旬开通,敬请关注后续通知。



  1. 1.联络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北京建筑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1. 2.邮政编码:100044

(来函信封表面须特别注明“2024规划教育年会”字样)

  1. 3.联系人:王老师 13401127915

                 王老师 18518539385

  1. 4.联系邮箱:wangjiayu@bucea.edu.cn

                    wangruxin@bucea.edu.cn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

教育部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2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