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转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精品线下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转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精品线下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落实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求,学校将开展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认定报名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认定数量

2021认定约10左右的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已经获得“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认定的课程不在此次认定范围内。

二、申报条件

1. 截止2021年7月15日,拟申报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需经过至少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并且满足《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建设标准(见附件1)的要求

2.相比传统面授课程,线下课程应在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注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鼓励线下课程充分总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成果,有效运用智慧教室以及线上优质资源开展教学改革。

3.为便于校督导开展听课检查,课程开课时间应在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11-20或者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

三、申报流程

1. 各学院(部)组织本单位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及申报,并择优向学校推荐不超过2门精品线下课程,于202156日(周)17:00前将电子版《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KCZX@bucea.edu.cn。

2. 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督导委员会(校督导组)将通过随机听课、课程教学资料检查等形式,对各学院(部)申报的线下课程建设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

3. 教务处将在2020年9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织课程负责人提交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申报书,结合课程建设成果和督导检查情况对申报课程进行遴选,认定2021年校级精品线下课程。

联系人:王雅杰 联系电话:61209091

教务处

2021-4-22


附件1

北京建筑大学精品线下课程建设标准

一、建设原则

1.提升高阶性。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2.突出创新性。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3.增加挑战度。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

二、建设内容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融合课程思政,体现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设理念,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3.课程内容符合学生成长规律。服务我校“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注重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融合、专业传统课程与新兴课程融合、理论基础与创新实践融合。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教学方法与手段丰富。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教学大纲规范,适时修订。教学日历进度安排合适,严格执行。教案规范齐全,成绩考核和试卷命题规范,作业批改认真,辅导答疑有安排。能积极开展教学研究、集体备课、教学讲评、观摩教学等活动且有记录。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督导评价和学生评价优秀。

8.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能参与一定的校际共享,课程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三、认定条件

1. 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需承担本课程不少于四分之一的讲授工作,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课程负责人与主讲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课程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

2. 精品线下课程负责人近3学年的教师教学综合评价结果均为优秀以上,主讲教师成员均为良好以上。近5年未出现教学事故及差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