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竞赛通知】“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主题雕塑征集启事

【竞赛通知】“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主题雕塑征集启事

 
    “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坐落于北京植物园樱桃沟,1985年在团市委和市学联的发起和组织下,面向首都高校学生征集设计方案,并由全市大学生、中学生和共青团组织社会募捐修建而成,目前已经成为首都青年大学生缅怀历史、追忆先烈的重要主题教育场所。今年正值建团九十周年,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决定对纪念亭进行修缮改造,并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在纪念亭周边设立一系列的雕塑,增加新的纪念载体,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凝聚新时代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赋予新的时代精神,留下永恒、经典的文化元素。
自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主题雕塑设计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雕塑主题
主题:青年服务国家
通过雕塑的艺术形式阐释青年学生在服务国家发展建设中的历史责任和卓越贡献。重点体现近三十年来青年学生传承“一二·九”运动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青年的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在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重大历史事件(如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等领域中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积极奉献的青春风貌。
创作方向(供参考):
1.爱国奉献
2.道德模范
3.知识报国
4.志愿服务
5.创新创业
6.雷锋榜样
7.绿色使者
8.青春风采
9.文化先锋
二、时间安排
本次雕塑征集活动于即日起正式启动;作品投稿截止时间为6291700(以电子邮件发出时间或信函邮戳为准)。
三、征稿要求
凡认同本次征集活动的主题意义,社会各界青少年作者、艺术专业工作者或机构、大中专院校均可以个人或集体的方式参与,并重点鼓励首都高校青年大学生参与创作。欢迎应征作者在活动期间到北京植物园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进行现场采风创作。
应征作品要求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还需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融入周边的环境;具有可实施性和安全性。
四、评选流程
征集活动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独立开展评审。经初评遴选出50件入围作品,并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如未收到异议,征集活动组委会将书面通知入围作者并与其签订相关合同,以制作雕塑小样,并同意组委会进一步宣传展示及加工制作雕塑作品,复选由评审委员会评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评奖结束后,征集活动组委会将择时举行作品展览及颁奖。最终选定的雕塑作品将刻有作品来源学校及设计者姓名,永久放入纪念亭内。
五、荣誉奖励
1.本次征集活动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优秀奖若干,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2.组委会将邀请若干知名雕塑家作为特邀作者,特邀作者不参加评奖,颁发特别贡献奖。
3.所有入围作品将颁发证书,并收录进入《“一二·九”运动纪念亭雕塑艺术作品集》。
六、提交文件
1.作品登记表
2.资格承诺函
应征人提交作品时必须同时提交经签署的承诺函,如果应征人为团体或机构,则应由其授权代表签署《资格承诺函》;如果应征作者为多人或合作形式,则应要求合作中每一位作者签署《资格承诺函》。
3.作品文稿
初选递交作品仅要求电子版设计效果图、手绘图或作品彩色照片(作品电子版图片单张不小于2M),应配正面、背面及两侧等不同视角,照片背面或设计效果图上应注明相关信息:作者、题目、尺寸、材质等。如条件允许建议提供纸质版,要求大小为12寸。每位应征作者可以投一个或多个作品方案,也可按照多个作品组成的系列雕塑作品投稿。
七、提交要求
1.应征人须提交的文件包括:a.《作品登记表》、b.《资格承诺函》、c.作品文稿(登记表及承诺函请浏览网站下载)。所有作品文件必须提交电子版,发送到征集活动组委会指定邮箱:bj129zj@163.com
2.如条件允许,建议提交纸质版,邮寄或快递到: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 北京林业大学团委 54号信箱,邮编:100083。并注明“一二九纪念雕塑征集”字样。
3.征集活动组委会对所有参选资料存档,不予退还。请作者自行保存备份。报送材料逾期将不被接受。
4.征集活动组委会有权审核作者的资格。如发现应征人不具备本征集启事规定的资质,或在资格方面做出虚假陈述,活动组委会有权在本次雕塑征集的任何阶段单方面取消该作者资格。
八、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工作日):
01062338273(北京林业大学)
01062060838(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
2.电子邮箱:bj129zj@163.com
3.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35号北京林业大学团委 54号信箱,邮编:100083
4.征集活动网站为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网站,网址:http://www.bjstudent.org.cn/,相关通知及表格请浏览下载。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