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2018城市更新工作坊:从城市更新到场所精神

2018城市更新工作坊:从城市更新到场所精神

  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

  

   参与院校: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等

  

   参与方式:

  

   时间:2018年6月6日-13日

   地点: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 展览路1号)

   报名方式:文末识别二维码报名

   工作营费用:免报名费,食宿、外出参观、模型材料等费用自理

   参与资格:面向在京高校建筑学及相关专业本科及研究生

   联系人:郝老师,haoshimeng@bucea.edu.cnWorkshop任务书

 

  

  

  尤哈尼·帕拉斯玛(Juhani Pallasmaa)提出了对建筑在精神层次上的理解。他认为“要开拓视野,看到有感觉、梦想、忘却的记忆以及想象所组成的第二个现实世界。”这种第二个现实世界,就是体验的世界,只有体验才能产生场所精神。可以说,建筑设计就是设计生活、设计体验。因此建筑体验,尤其是对于刚入门的建筑学的学生,这种最直观的接触建筑的方式是不可或缺的。

  “建筑的空间在于创造一种可以体验的场所,而场所体验又与一定的文化环境密切相关。”(诺伯格·舒尔茨)。就建筑现象学而言, 建筑现象学需要认真的研究建筑是如何成形,如何产生作用的。建筑现象学不仅认同和赞颂建筑的基本元素,作为地平线和边界的墙壁,地板和天花板等;也重新关注“感觉”的层面,关注人们对材质,光线和色彩的感觉,关注建筑的象征意义和其他感觉等。在所有的感觉层面上,最重要的是空间体验。(郑时龄,《建筑空间的场所体验》)

 

  预期目标

  本期的第一项任务主要为了加强学生对“场所精神”的理解与提炼,方法是寻找并选择北京的一处新旧结合的公共空间进行文化背景调研与亲身体验,可以是街巷,广场,建筑群,或是单体建筑。学生(3 到4 人一组)需要通过蒙太奇的手法(3-5 分钟微电影)来阐述它的空间体验与场所精神,并加以简短的书面文字来辅助说明(1 页A4 纸)。

  第二项任务则是培养学生对“场所精神”的应用,将建筑现象学落实到具体的设计中。学生需要将前一个任务中提炼出的对“场所精神”的认知转化成一个具体的建筑,该建筑应当位于一处户外公共空间,具体的选址由学生自行选择,并阐明理由(尺度不需要太大,比如街道转角处,人行天桥下,巴士站等)。设计过程中,学生需要从基地,场所,平面,立面,功能,结构,形态,色彩,材质,光线,景观,氛围等建筑元素来进行完整的设计与探讨;并将这些建筑基本元素上升到人的主观感受和空间体验的层面。由于时间有限,学生可选择主要发展其中一到两个元素来创造“场所精神”,比如结构,表皮,或材质等。

 

  工作坊安排概要

  *此表仅包括公开讲座和汇报,具体日程安排报名后见邮件通知

 

  

  

  导师刘少瑜教授(Prof. Stephen Lau Siu-yu)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教授

  建筑系副系主任

 

  

  

  刘少瑜教授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与设计学院建筑系教授,科研与教学领域包括建筑声 学,照明,可持续设计和绿色建筑评估。作为首席研究员,他已经完成了 60 个研究项目, 内容涵盖了城市热岛效应与建筑形态,紧凑型城市环境采光模拟,绿色政策,绿色治疗空间, 以及城市交通等各类主题。除了建筑师和声学专家外,他还是 LEED AP,BREEAM AP,中国 绿色建筑标识评审员和认证碳审计师。刘少瑜教授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持了 T2 LABORATORY (Tropical Technologies),即热带绿色建筑技术实验室项目,并在新加坡国 立大学共申请到约 500 万新币的科研项目,其中作为主要研究员的 SERIS 太阳能研究中心“太 阳能建筑一体化”研究项目经费为 475 万,其它经费则来自城市噪声与建筑和规划研究、建成建筑热舒适性研究的相关项目。

  目前,刘少瑜教授还是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与广州大学的名誉教授和北京大数据研究中心顾问,以及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讲座研究员。在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委员会中,刘少瑜 教授担任绿色校园组(吴志强教授为组长)、生态城区组(王有为主任为组长)和碳排放组 (王有为主任为组长)委员,此外,刘少瑜教授还担任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香港)委员会 副会长和中国绿色建筑与节能(澳门)协会副会长。

  刘少瑜教授曾任教于香港大学,主持港大建筑系博士项目超过十年,作为博导培养出了 近 20 位博士/研究型硕士,并在香港大学主持过建筑设计的二三四五年的建筑设计课程,还 曾任本科生面试委员会主席和硕士面试委员会成员。刘少瑜教授还曾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 大学 USNW 高等研究员,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地理与空间系访问教授,以及在温哥华英属哥伦 比亚大学 UBC 参与教学。

  刘少瑜教授历任多项多方向、综合性的国际研究项目专家,项目包括 Multiple Intensive Land-Use (MILU),Urban Knowledge Network Asia (UKNA), Asian Mega-Cities(东 京,上海,香港)和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abitat Engineering and Design 等.

 

  联合指导

  刘双阳  

  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建筑系

  助理研究员

 

  

 

  刘双阳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绿色生态设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建筑师事务所SDAA工作实践两年,现参与刘少瑜工作实验室可持续与生态城市发展研究实验项目。

  

  报名二维码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