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党建要闻】建筑学院举办“图书馆知识讲座”及党性实践教育

【党建要闻】建筑学院举办“图书馆知识讲座”及党性实践教育

为全面加强对2017级新生的党性教育,以党风引领学风、以学风促进班风,建筑学院于10月10日在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及北京展览馆开展了理论学习及实践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作为建筑学院初级党课的系列课程之一,邀请到了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西城读者服务部谭明主任、何大炜副教授莅临讲授,由建筑学院辅导员代云组织2017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首先由何大炜老师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的分类及功能,她以国家图书馆为例,讲解了利用图书馆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方式方法,并重点提到“虽然我们现在处于信息时代,但繁杂、巨大的信息却难以寻找,因此学会获取信息方式尤为关键”。接着,针对“信息获取”这个问题,何老师讲解了图书馆各项图书资源的获取与利用,详细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的图书馆馆藏、BALIS系统、超星云舟等信息。最后,针对在借阅图书或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或疑惑,同学们纷纷提问,谭明老师耐心细致地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结束后,建筑学院2017级同学来到了北京展览馆,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步入北京展览馆红色的圆形序厅,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单元里,有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模型,还有中国“天眼”FAST模型等;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展区迎面是几个辅助检察官办案案管机器人;“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展示了一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整个展馆通过精彩的图片、视频、实物模型讲述了五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本次初级党课的举办,是对2017级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的重要举措,不仅加强了建筑学院学生对图书馆资源利用的认知,同时为同学们开启了一道获取知识的大门,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和有效的方法,能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通过讲座学习及实践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牢固树立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以新的形象去迎接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