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疾病、城市与建筑学:做中国健康城市的思想者——“健康城市、健康建筑”学术专刊第一次讨论会纪要

疾病、城市与建筑学:做中国健康城市的思想者——“健康城市、健康建筑”学术专刊第一次讨论会纪要

随着我国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健康城市、健康建筑的相关议题被社会广泛讨论。城市与建筑学科作为最直接的实践学科,对“健康城市”、“医疗建筑”、“未来健康城市发展方向”等关键问题更加关切,也开始集中进行理论反思、历史寻踪、实践探索和发展展望。

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与《建筑创作》杂志社协商,确定联手开展以“健康城市、健康建筑”为核心议题的学术专刊活动,从学术角度深入讨论历史、当下和未来中国城市和建筑的相关问题,以专刊、专栏的形式聚焦城市健康,凝聚学者智慧,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4月25日,我校牵头,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煜、徐跃家、刘平浩等教师主持,召开了“健康城市专刊及研究”第一次讨论会。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建筑创作》杂志社主编王舒展,副主编姜冰,责任编辑刘江峰、李飞宇,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副院长金秋野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李雪华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亦师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讨论会。






会议上,大家对议题的选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健康城市和健康建筑是值得全面、系统、深入讨论的议题。张大玉副校长就我国当前城市健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并结合现状提出了未来健康城市研究的方向和发展前景。何立新书记认为健康城市问题虽然在当下特殊条件下被放大,但应该是未来一直关注,并且向长期城市健康生活品质更新和提升的研究方向深入。金秋野副院长从历史、理论的角度为议题提供了一个更宏大的讨论背景,建筑和城市学科学者应该更广泛地从历史、思想、公共卫生、临床等多个角度综合看待健康城市问题。王舒展主编和姜冰副主编等编辑们从主题凝练、逻辑梳理、时间安排等方面对学术专刊提出了具体、切实可行的建议,并表示对学术专刊提供全力支持。其他与会专家也都从自身专业出发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第一次讨论会确定了学术专刊的方向、目标、基本议题和主要框架。未来组刊团队将共同努力打造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