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毕业设计动态】第11届全国7+1城乡规划专业七校联合毕业设计 开题活动顺利举行

【毕业设计动态】第11届全国7+1城乡规划专业七校联合毕业设计 开题活动顺利举行

   2021年3月6日,全国7+1城乡规划专业七校联合毕业设计开题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主题为“活力·韧性”,由北京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七校联合举办,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北京建筑大学张大玉副校长、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院长、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杰院长、教务处马晓轩副处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李春青副院长,以及各位专家、规划师、建筑师、七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开题活动,各位领导和教师分别致辞并发言,针对本次毕业设计题目基地选在了首都核心区世界文化遗产天坛的北侧街区,活动同期举办了北京老城更新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有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东城分局、北规院弘都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天坛街道办、体育馆路街道办等。

建筑城乡规划系主任荣玥芳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首先,张大玉副校长致辞,他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合作单位和支持单位进行了真挚的感谢,同时也回顾了七校联合毕设的发展历程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张校长还介绍了我校在首都城市更新方面的成果,并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结合首都建设,积极探索北京城市更新的新途径。最后,张校长表示他对本次以“中轴线”和“天坛”为特色的选题寄予厚望,预祝本教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石晓冬院长,强调了与基地紧邻的具有760年历史的北京中轴线与600年历史的天坛的重要性,认为本次选题具有相当大的复杂性和难度,呼唤设计教学中要重视新的思路、新的规划方法、新的政策工具、新的设计手段,要提供不同角度的观察和好的建议,集思广益,不断创新突破。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张杰院长,盛赞本次课题是七校联合教学非常好的机会,感谢七校师生的积极参与,本次课题在“人民城市”和“老城不能再拆”的背景下,是一个高难度的问题,是极具代表性的“硬骨头”,需要首先从认识上提出新看法,然后结合自身的文化切身体会,进行清晰的城市更新方面的思考。

教务处马晓轩副处长介绍了我校的教学特色,学校历来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优化本科人才培养结构,强化城市规划人才建设特色,优化校院两级教育体系,深化通识教育,探索“五育并举”,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形成完整教育闭环,不断培养创新人才。我校一致重视毕设选题和工程实践结合,重视信息化在毕设中的作用。因此,针对这次的联合毕设选题,马处长表示全力支持本次毕设活动,预祝教学活动圆满成功。

李春青副院长感谢了合作单位和主管单位的支持,回顾建筑学院多次举办联合毕设教学改革的历史,希望全国各高校能通过联合毕业设计充分交流教学与研究经验,共同培养各校的优秀学子。李院长也对本次课题寄予期待,希望同学们的设计成果能够为首都建设献言献策。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是全国各高校师生共同研究北京老城更新难题,对教学交流与质量推进意义重大。



随后,苏州科技大学朱建达副院长、山东建筑大学院长助理陈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向明主任、安徽建筑大学吴强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徐鑫副教授、福建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曾献君、北京建筑大学规划学科带头人张忠国等本次联合毕设的各校指导教师代表,分别致辞。吴强老师在发言中,即兴赋诗一首:“一念象形境,营缘问道来。起心动念化现時,莫负春华今霄情。” 获得大家热烈回应。

在领导和各校指导教师代表致辞之后,由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所廖正昕所长以《推动北京老城整体保护的规划思考》为题,详细讲解了首都核心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情况,对本次课题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深入剖析和娓娓道来的讲述。

廖所介绍城市整体背景之后,石闻规划师则深入基地,讲解本次天坛北侧具体地块的情况,含上位规划、现状条件和规划历史等,资料详实、数据丰富、信息量大。

最后,各校师生进行了答疑和讨论,感谢各方领导、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北京建筑大学2021年为第二次当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校联合联合毕设的东道主,也是庆祝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系建系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始。预祝至中期时,各校师生均取得良好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