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系举办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研讨暨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

建筑系举办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研讨暨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

7月20日星期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在暑假刚开始之际举办了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研讨暨新学期教学工作布置会,全系32名专任教师与会,就建筑学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进行交流,会议由建筑系主任郝晓赛教授主持,会议历时4个小时。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教授率先发言,就我校建筑学专业面临的行业变化、招生变动、教学改革等若干方面的迫切需求做了分析,为专任教师指明下一步工作方向;副院长李春青教授随后就建筑系教学安排和教学改革做了介绍,勉励任课教师认真制定教学教案和计划,统筹教学成果,并通过多渠道宣传建筑系教学改革成果;建筑学专业负责人欧阳文教授就城市设计教学作了分享,强调通专合一、内外联动、学研融贯共赢,并结合与AECOM公司钱睿老师合带毕业设计的教学经历,介绍了校企联合教学方式及下阶段城市设计教学设想。

会议第二部分议程由高年级组青年骨干老师进行设计课程教学成果分享。商谦老师分享了四年级建筑学(创新实验班)的《外城东南角楼未来城市生活综合体设计》课程教学,同学们要完成的学习与设计内容包括前期城市研究、城市设计方案、居住建筑单体设计等,并就设计指导、图纸表达与模型制作环节如何注重因材施教、开展教学介绍了经验;李欣老师就所负责的、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工作室合作指导的毕业设计课题进行了教学分享,李欣老师针对各阶段教学任务发起了“当代教育空间设计研究”系列学术活动,邀请了10位校内外专家与实践建筑师进行了7次专题讲座、开展了若干次阶段性评图等,并专门开设公众号详细分享了教学活动,为了推进设计思考深度,要求同学们绘制了防火分区等图纸内容、并制作不同比例的模型呈现设计效果;任中琦老师介绍了所任教的三年级建筑学(创新实验班)设计课程和毕业设计的教学工作,针对背景老城城市更新强调空间营造与建造逻辑的综合训练,教学注重引入校外青年建筑师全程参与,为课题带来了新鲜的教学视角与有益的实践经验补充;俞天琦老师分享了四年级建筑学(常规班)大型公共建筑设计教学,除了重视教学目标、结构技术、构造节点和规范要求外,本着教学改革探索精神,将教学成果由“二维图纸+手工模型”改为“二维图纸+三维动画+视频解说”新模式,通过由同学自导、配乐、配音并剪辑制作完成的动画视频带领观者“环游”建筑内外,学生同时加深了对设计的理解。

分享结束之后,郝晓赛教授就建筑学专业的教学团队组织架构、各年级设计课程选题与教学内容服务北京关系做了阐述,并转达了张杰院长多次在设计课程服务北京建设主题会议中提出的指导意见,包括设计课题载体不仅要选址北京,更要面向“存量时代”需求、设置内外“约束”条件等教改建议,最后对近期教学调整、如何落实下学期教学计划做了具体安排,督促大家利用暑假做好充足准备。会议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气氛热烈,刘烨、周仪、孟璠磊老师就一年级课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建议安排更多非正式教学交流活动;孔德荣、甘振坤、任丛丛和贾园等老师除了提出针对性教学建议外,还表达了希望高低年级设计教学及评图更开放、有更多跨年级交流等愿望,以便于针对性安排各年级教学内容;二年级、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多位教师代表王韬、段炼、范霄鹏、丁光辉、李佳婧、晁军、林文洁、铁雷和陈未老师等分别结合教学经历分享经验,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延续了建筑系“传帮带”教学传统、也延续了建筑系一贯重视教学的浓厚氛围,增进了建筑系教师们对不同年级设计课程教学的了解、便于课程衔接,也便于教师学习借鉴其他教师的教学组织等方法。教师们接收了新学年教学导向性任务后,纷纷表态将认真备课、推动建筑系教学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