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受邀参加“场所的潜力——意大利战后现代建筑五例”开幕导览暨研讨会

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受邀参加“场所的潜力——意大利战后现代建筑五例”开幕导览暨研讨会

2020年9月8日下午,“场所的潜力——意大利战后现代建筑五例”开幕导览暨研讨会在北京白塔寺混合院顺利举办。本次展览是建筑学社「拾柴」在创基金资助下展开的同主题研究的成果展。通过图档和影像的组合,尽可能地还原了一个由各种因素共同构成的复杂语境,较为客观地呈现了在城市历史变迁、城市规划和区域发展大背景下,意大利建筑师在战后重建工作中对不同类型场所的干预,以及历史语境中的文化立场和分析思考,带着批判的态度审视了在经历了半个世纪变迁的当下,5个项目在城市区域中的角色延续,为参观者提供立体深入阅读案例的可能。



开幕当天,众多感兴趣的建筑师、学者和学生到场参观。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受邀参加研讨,其他参加研讨的嘉宾包括: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张永和;《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直向建筑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董功;ATENO天诺创办人、创基金理事孙建华。


0ade7a732f76418bbeb16a15c5baad0c.jpg


作为拾柴学社参与本次研究的主要成员,郭廖辉、周伊幸、张洁、龚晨曦做了展览导览以及项目介绍。郭廖辉首先介绍了学社和本次展览项目研究背景,感谢了创基金的支持和各位成员的工作。之后创基金理事孙建华致辞,肯定本次项目的研究方向和展览成果。张洁及周伊幸简要汇报了5个选题案例所代表的意大利战后5种建筑类型,以及以米兰、热那亚为代表的意大利战后城市更新的时代背景。在郭廖辉的讲解下,与会人员依次阅览了关于P.A.C当代美术馆(Padiglioned’ArteContemporanea)、洛罗&帕里西尼办公室厂房(Stabilimento e UfficidellaLoro&Parisini)、方济各教派圣安东尼修会(Convento di S. Antonio deiFratiMinori)、INA商住混合城市综合体(Centro Uffici INA e Abitazioni)和热那亚大学建筑学院(Facoltà di Architettura)5座建筑的历史资料及研究成果。



导览结束后,金秋野教授作为参会嘉宾表达了观览体验,并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讨论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个案选题的典型性和时代性以及对于中国建筑实践及建筑学教育的借鉴意义。


发言摘录

金秋野:展览呈现的5个案例给人感受非常不同,一个是不同于极具煽动力的“主流”现代主义建筑,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微妙。另一个,意大利的城市是用钱堆出来的,有着一种审美力和感受力的富有。建筑师就像手艺人做首饰一样,即使工具的使用有着时代和地域的限制(比如玛雅人特别喜欢黑曜石是因为这是他们能接触到的最坚硬锋利的材料,于是产黑曜石的地方就出现了大量的城市),也不影响他们非常认真地去设计。5个案例中尤其令人受触动的是多米尼奥尼做的厂房,从城市网格中获得信息,把走廊房间化,做出不同空间的变形,反映在立面上又回应到城市中去,产生多重的节奏,非常的丰富。

反观我们的现状,是一种整体感受力的削弱。面对历史,我们如何进行“遗产保护”,又在什么地方体现个人创造力?好的建筑应该是高度精密而具有城市丰富性,好的城市应该是朴素自然而高水平的信息量的叠加。这次展览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视角,以一种新感觉看待现代建筑史,促使我们对当代建筑实践,对城市文化进行反思。


展览信息

展览地点:北京白塔寺宫门口四条22号院

展览时间:2020年9月8日至29日10:00至18:00

主办单位:拾柴学社

支持单位: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建筑学报,直向建筑

本展览免费开放参观。请保证体温正常、凭健康宝入场,参观过程中请佩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