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师生参加海淀区公共空间设计竞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

建筑学院师生参加海淀区公共空间设计竞赛积极探索课程思政

2021年春季学期第19-20周,风景园林系师生利用风景园林场地设计课开展课程思政,秉承“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积极参加北京市“建党百年·服务百姓·营造百个公共空间”项目竞赛,经指导教师傅凡、魏菲宇与海淀区街道责任规划师讨论后,风景园林181班同学分两组进行海淀南路8号楼和小南庄31号楼周边空间景观更新改造设计,旨在提高自身设计能力的同时为百姓生活贡献一份智慧。学生们通过现场调研、与居民走访交谈,了解居民的诉求,经过2周的认真设计,共提交设计方案25份。其中的1份方案成为海淀南路8号楼周边空间景观设计的5个优秀入围方案之一,7月28日给海淀区街道领导、专家进行了汇报。该项活动推动了我校实践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同时也使学生认识到自身专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过社区委员会、责任规划师对各高校和设计公司提交方案的初步筛选,李佳妮、孙铭婧、吴怡然、贺怡然同学的设计方案入围海淀南路8号楼周边空间(中共中央进京之路4个点之一)景观更新改造项目,楼颖、赵乐晴同学的方案入围小南庄31号楼周边空间景观更新改造项目。726日,北京建筑大学的竞赛入围同学就2个场地的景观更新改造方案与居民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在现场,多家设计公司和高校的设计团队展示了各自的方案,居民代表们在聆听之后,反复翻阅着设计图纸,给出真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728日上午,李佳妮同学的方案作为最终入围海淀南路8号楼周边空间景观设计的5个方案之一向海淀街道领导、专家进行了汇报。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够为百姓的美好生活、为城市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大家感觉非常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并同时也感受到自己身上建设美好城市的使命感。

海淀南路改造初次见面会

小南庄改造初次见面会

现场入围的设计作品展板

居民们仔细查看图纸

居民们积极发表建议

李佳妮同学在海淀街道汇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