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筑梦远行——建筑学院开展“砥砺青春,行路致远”企业调研、走访活动

筑梦远行——建筑学院开展“砥砺青春,行路致远”企业调研、走访活动

  为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实效,打造生涯规划教育第二课堂,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强化专业认同感、拓展视野,建筑学院组织、开展生涯规划课程实践活动,通过分专业的对口企业调研、走访活动,16级建筑、古建、工设专业的150余名同学深入企业,领略企业文化、感受工作场景、了解工作内容。

  2017年3月14日,2016级建筑学四个班100余人在职规课教师王国亭、黄庭晚、成慧祯三人的带领下赴远洋地产的远洋天著春秋项目进行参观调研。师生一行受到远洋天著春秋项目建筑设计经理,同时也是我院2015届校友高焱的亲自接待,并全程为师生进行讲解。

  

  远洋天著春秋项目是远洋地产在北京西山打造的北京唯一的文脉别墅,位于八大处公园南800米,是西山别墅区前后10年最具代表性的高端项目。远洋天著春秋的园林示范区及售楼处“玖处”即本次参观调研的目的地已正式开放。“玖处”沿袭中国五千年皇家建筑规制,运用不同景致演绎中国历代王朝的辉煌,把各个重要时期的文明及文化元素一一呈现,可以说是北京少有的极具文化观赏价值的售楼处。

  学生们通过一下午的参观,对建筑、园林、样板间、整体区域规划等都有了相应的了解;同时,校友高焱以建筑设计的视角,为学生讲解每一处的细节的来源以及整体大局的设计把控,使学生们受益良多。

  2017年3月16日,我院职规教师王秉楠、王国亭及2016级古建专业一行25人,赴北京国文琰文物保护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文琰)进行参观调研,师生们受到国文琰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张荣的热情欢迎。

 

    

  国文琰张总亲自陪同师生参观了国文琰公司的两个重点实验室、办公场地及模型制作室等,并耐心细致的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和分析;同学们还就国文琰公司的业务内容、重点项目、古建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路径等与张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最后,张总还与师生一同参观了国文琰举办的晋南古建展览活动。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活动,古建专业的学子对古建行业发展前景、未来的工作场景、工作岗位及工作内容有了直观、感性的认知,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同。

  

  2017年3月17日,我院职规教师王秉楠、辅导员成慧祯、2016级工设专业22名学生一行24人赴北京清水爱派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水爱派)进行参观、调研,师生们受到清水爱派公司董事、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朱爱霞的盛情欢迎。

  

  学子们首先参观了清水爱派的办公场所,在忙碌的工作环境中感受到了设计工作者的辛勤,目睹了设计图纸及令人咂舌的效果图,深感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接着,清水爱派室内设计总监杨伟勤为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近年来代表性项目的概况,并从设计的角度强调了设计思路的重要性;最后,清水爱派董事朱爱霞向工设专业的学生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不忘初心,踏实努力,刻苦上进。”。在交流环节中,朱总一再告诫同学们:对待事情讲究严谨认真,对待人讲究坦诚守信,对待未来讲究明确坚定;要“积跬步,致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善于观察和发现,从生活中的点滴积累中寻找设计灵感。

  通过此次调研、走访活动,工设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明确了自己努力的方向,获得了奋进的动力。

  企业调研、走访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的开拓了16级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对职业及生涯规划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对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产生了良性的影响,达到了既定的课程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