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行记贰·陆】天府之国——一个人的西安

【建行记贰·陆】天府之国——一个人的西安

前言

      萋萋寒日并没有挡住建筑学子追求建筑梦想的脚步,寒假的时间恰是学子们走出象牙塔,身临其境感受建筑世界的大好时机。为此,建筑学院发起“建行记”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寒假中行思千里,走进建筑、感知建筑、欣赏建筑,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旅途里的所感所想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建筑旅途中观赏设计、探寻技艺、感受文化。
      不负少年好时光,2017年的寒假,“建行记”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随着寒假的到来,拉开了第二季的帷幕,让我们跟随建院学子的笔墨和文字里的思绪,探寻冬日里的“行思之旅”,共餮建筑文化长河中的无穷魅力。

 

天府之国

——一个人的西安

规161 高歌

 

  夫关中左肴函,右陇蜀,沃野千里,......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

  我终于,一个人到了西安,一个我最喜欢的地方。

  西安的火车站外,杂乱,拥挤,但我还是觉的这个城市足够厚重.或许厚重都不够形容这个城市,长安自古帝王都,就像一个不知从何而来的巨人,足够令人敬畏。

 

 

城墙夜景

 

  在汉唐时期,西安就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对外交流中心,是当时人口最早超过百万的国际大都市。至今,西安也与雅典,开罗,罗马齐名,同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但西安与他们不同,西安承载的中华文明始终在延续。公元前四十七年,凯撒攻占埃及时,将亚历山大城图书馆的七十万卷图书付之一炬。四百多年之后,罗马皇帝禁异教,驱散了唯一能解读古代文字的埃及祭祀阶层。相比之下,秦始皇统一了文字,使我们的历史不再因文字的无人解读而泯灭。

 

 

大雁塔

 

  大雁塔是用来保存唐高僧玄奘法师从印度带回来的佛经和佛像。武则天长安年间因倒塌而重建,高十层,后被战火毁掉上部三层,剩余七层,后唐长兴年间曾经修缮。明万历年间在塔身外面包砌一层面砖,形成今日的外风.大雁塔现为方形七层楼阁式塔,塔身结构为砖砌单层塔壁,内各层架楼板,设木楼板直通顶层。塔外壁砖砌立柱,表现开间数目。各层挑檐用砖砌作叠涩牙子,塔顶为定瓶葫芦。整个塔造型雄伟稳健,风格朴实,为唐代楼阁式塔的典范。

 

鼓楼

 

钟楼

 

  南北东西四路通,一楼雄据势无穷。飞檐揽月腾龙气,金顶摩天傲碧穹。古韵沧桑千载后,清声激荡百年中。景云钟响万人醒,渭水秦山赋大风。

  西安钟楼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建筑最宏伟,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建筑之一。它以其金碧辉煌的雄姿踞于西安城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古城西安的标志建筑,被誉为“古城明珠”。

 

 

高家大院

 

  高家大院没有山西王家大院的恢弘,没有江南周庄的细腻逼真,但满是跨越400年时空的动人故事,让整个大院古香四溢.院内两侧的厢房都是“房子半边盖”的典型陕西民居特色.门楼砖雕精美,除花鸟竹木之外,“平为福”、“苍竹”等字如浮空中,与白纸窗棂相映成趣。

 

一派诚心护帝灵,谁言土偶不无情。

龙骑北去咸京远,阵势东临渭水明。

 

  你们,曾在清澈的泾水边擦洗着溅满鲜血的铠甲。你们,曾在蔽日的旌旗下齐整的奔赴东方。你们是天生的战将,你们是凶猛的虎狼!你们曾让河套草原三十万匈奴饮刀丧胆,你们曾让南越群山恶兽蛮军无处遁逃,你们曾让无可阻挡的统一战车辗碎腐朽的六国与陈旧的时代...两千多年过去了,六国不在了,匈奴不在了,百越不在了,始皇不在了,项羽不在了,刘邦不在了,秦人的功过荣辱都不在了.。泱泱渭水,最终冷却了战火灼烧的热血。漫漫黄土,最终掩埋了杀伐岁月的情仇。

 

 

  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景区,抬头便能望见苍莽的骊山,那是秦岭的支脉。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们至今也自称是三秦父老。只有昔日的大秦,早已远去...

  算起来,中华文明成型的时间,在几大古文明中不算早,应该是在苏美尔文明,埃及文明成型的一千多年之后吧,也不比印度文明早多少.但是在所有古文明中,至今唯一没有中断和泯灭的,只有中华文明.

  就像余秋雨说的,所谓文明的断残首先不是古代城郭的废弛,而是一大片一大片黑黝黝的古文字完全不知何意.当法老们把自己的遗体做成木乃伊的时候,埃及的历史也成了木乃伊,而秦始皇却让中国历史活了下来.为此,走在西安城里,我对秦始皇都有点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