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围绕中心学理论,两学一做强根本——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系列理论学习记

围绕中心学理论,两学一做强根本——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系列理论学习记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为进一步做好建筑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结合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及2016年上半年的学习成果,学院党委于2016年10月统一部署,要求7个学生党支部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邀请7名青年教师党员作为理论导师为各支部进行理论学习指导,分别为建筑学系丁光辉、城乡规划学系王如欣、城乡规划学系王晶和孙喆、风景园林学系李利、设计学系阚玉德、建筑技术部郝石盟7人。作为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系列理论学习于10月中旬全面展开,并于12月下旬顺利收尾。

 

 

  12月1日下午13:30,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建筑学院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建筑学院青年教师丁光辉老师担任理论导师。丁老师围绕建筑行业的发展,结合习总书记2016年重要讲话的相关内容,从城市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可持续性、宜居性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国内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结合我校“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通州副中心规划发展等内容,与支部党员讲解我校在建筑方向的学科优势和发展方向。此次学习会对支部党员的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同时鼓励党员,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建筑大师为榜样,以建设祖国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为了更好的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加强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的联系,帮助学生党员丰富专业知识,特邀请理论导师王如欣,于11月30日开展支部理论学习,王如欣老师以“小议建筑单体设计与城市品质提升”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讲座。王老师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国外的一些优秀建筑设计案例,讲述了建筑如何使城市品质有了提升,使学生党员更好地认识到处理好建筑与城市整体之间关系的重要性。随后,支部展开了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集中学习并进行独立测试,让每一位党员能够更好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监督和自我批评,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党员。

 

 

  11月21日,建研16党支部邀请理论导师郝石盟就“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项内容为主题,开展理学习。首先,郝老师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纸质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头,分述“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几点内容。随后,郝老师以当初自己入党的动机、入党路上的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入党后参与的党政生活为例,引出讨论——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以及加入其中的思想变化。最后,郝石盟老师总结说到,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组织,大家都有加入它的信念,不管其路程有多坎坷,总会一试,而我们现如今已经是正式党员,就该做好模范作用,在人民群众中发挥党的带头作用,做出榜样,更好的为人民,为身边的同学服务!

 

 

  11月16日,建研15党支部在教4-20邀请理论导师李利针对通州地区的城市建设发展模式,结合专业优势,理论联系实际,深度解析了党中央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以及当前通州地区城市建设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并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和总结。“十三五”期间,北京市通州区将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化应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努力建成与首都城市副中心发展相适应的智慧城市。同时通州又是“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通州全区信息化工作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智慧通州建设重点任务,确保首都城市副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目标得以实现。本次理论学习,李利老师结合所学专业对党中央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部署做出了分析,理论联系实际,使同学们得以更好的融会贯通,增强了自身党性修养,时刻响应党组织号召,争取在专业的基础上,为城市发展和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16年11月3日,城乡规划学研究生党支部就《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中的主要内容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交流会。在学习的过程中,邀请理论导师王晶老师,着重从专业方面对“习近平同志作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的内容做了升入解读。理论导师专业性的解读之余,同学们积极主动思考、交流、讨论,参与过城市副中心相关项目的同学更是分享了诸多见解和感受,学习期间互动性很好,同学们充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后,支部成员就此次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刻思考,并形成书面形式的学习总结,力图更好的学习提升。

 

 

  11月10日,风景园林学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关于“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选编”的学习,全体风景园林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此次学习活动。在理论学习会中,支部理论导师孙喆老师就“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理论讲解。孙喆老师首先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刻解读,紧接着从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取出三个人居关键词:规律、视角、技术,并从风景园林学的专业角度解读了这三个关键词。让支部党员们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也是城市建设的一员,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实时关注国家建设方针动态,为今后为城市建设做贡献打好基础!

 

 

  10月21日,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在教4-205开展了本学期的支部理论学习,理论导师阚玉德以“带着专业的眼睛,去生活去娱乐”为题,为全体支部党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为“影视中的设计”,阚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以电视剧《W两个世界》和《微微一笑很倾城》中部分片段为主线,为学生党员介绍了电视剧中出现的空间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以及交互设计等等。其中,以《W两个世界》中出现的“WIT灯”为例,具体介绍了灯的设计理念、优缺点、对人和空间的影响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等等,此外,阚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微微一笑很倾城》里出现的由DDC设计的“万科时一区办公室”。此次理论学习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平时不经意的电视剧中存在着许许多多优秀的设计作品,生活是普通的,但带给我们的知识却是渊博的。同时,也告诫我们,身为学生党员,无论是在生活、工作中,都应该时刻保持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去做人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