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2021京津冀高校“X+1”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新学期开题会暨第二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京津冀高校“X+1”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 新学期开题会暨第二次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35日上午10点,由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工业遗产/交通枢纽的更新与韧性发展为主题的 2021第五届京津冀高校“X+1”城乡规划专业联合毕业设计新学期开题会暨第二次研讨如期在线上举行我校毕业设计团队陈志端老师及马雨菲李佳萱陈尼京赵书铭王祎等六位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设计任务是“北京丰台火车站周边城市设计”。会议分为两部分,包括上位规划讲解和与会各校师生答疑交流。首先,来自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诸嘉巍工程师介绍了本次课题的规划背景。为落实北京市总体规划中的“八站”格局,缓解大规模客流集聚对首都建设的影响,丰台新站将与北京西站共同承担西南向客流,成为地区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工程师从“全国层面-京津冀层面-北京市层面-丰台区层面”,依次分析了丰台站及周边地区的发展情况,明确了地区的定位为“京雄走廊的轴心服务门户、城南振兴、丰台崛起的经济引擎、城市存量更新的典范地区”。随后,针对设计地块展示了现状用地构成图,提出针对地块的几个设计切入点,包括如何协调现状居住混合多功能用地与未来丰台站发展的关系、如何利用丰草河形成景观滨水廊道等。

会议的第二部分为各校师生提问交流环节。问题主要集中在地块调研与基础信息搜集、设计元素提炼方面。在设计元素的讨论中,师生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地块特色,有从工业遗产更新角度出发的,也有从关注于铁路枢纽在实际建造过程的。同时,大家着重讨论了用地构成的问题,认为可适当扩大设计范围,使设计更贴合上位规划对丰台站的定位。本次研讨会充分交流了项目背景与发展条件,为后期的设计开展提供了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