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星火照亮前程”——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2018级《建筑结构实习(3)》成果

“星火照亮前程”——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2018级《建筑结构实习(3)》成果



2021年的7月,北京建筑大学的西城校园显得格外生机蓬勃。在我校线下教学一切恢复正常的时刻,在全校师生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建筑学本科18级的师生携手迎来了建筑结构实习(3)的课程周。

建筑结构实习(3)作为建筑技术系列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由于其实操性强、学生参与度高、作品尺度大,一直备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实习周通过大尺度建筑结构概念模型的设计与制作,使学生体会和理解建筑结构体系的功能和应用,加深学生对建筑结构技术、工程技术的理解和认知,从而使学生具备在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教学中进行合理建筑结构选型的能力,具备对常用建筑结构的尺度进行估算的能力,从而满足方案设计的要求。

实习周具体实习任务为制作大尺度杆、曲面、组合结构模型,可以是高耸结构体系(要求占地≥1m2,高≥4m)或者大跨结构体系(要求占地≥5m2,跨度≥4m)。为保证教学质量,除本学院配备了师资外,还请来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罗健老师及杜洪凯老师参与了指导与点评工作,从而使学生能够对作品有一个更加全方位的深入地认知。在一周的实习过程中,也的确验证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个别组方案由于杆件长细比、材料本身性能或者节点处理不当等原因,在抗变形和承载力等上出现了一些问题。通过不断调整,当摇晃的作品坚固地立在校园时,学生在充分理解认可结构设计的重要性同时掌握了保证结构体系稳定性的一些技术措施,这些对于他们后续的学习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当实习周结束时,校园内又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光,虽然这些微光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可正是这一束束的微光照亮了学生前进的方向,是他们迈向城市设计师、建筑师的道路上坚定的一个步伐!最后请大家跟随我们的相机,欣赏一下学生们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