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师生团队通过课程设计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建筑产业生态创意谷”方案设计

建筑学院师生团队通过课程设计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建筑产业生态创意谷”方案设计

  为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建筑学院本学期将研究生新生课程设计,与校园规划升级改造相结合,服务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本期推出的是以建筑学院孙明、蒋方、锻炼三位老师为首的师生设计团队设计方案。

  本方案的设计理念为:将西城校区建设成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以建筑学、研究生等高端人才教育为基础,结合市属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会议、展览等扩展功能,打造教学与研究并重的核心功能。

  整体鸟瞰

 

  基于校园现状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校园总体规划。主要分为:

  1、在合理规划布局中增加高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2、保留中心区规划结构,并以此为基础延续至整个校园规划。

  3、拆除小体量建筑并集中重建合适体量的建筑,融入整体规划之中。

  4、调整道路系统结构,增加步行道。

  5、开发地下空间,解决校园内停车问题。

  总平面图

  适度增加地上建筑面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延续中间低两边高的布局,突出中轴线关系,创造优美的天际线。

  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建筑学院核心组团进行了具体的方案设计。如下:

  现状

  开发地下空间

 

 

 

 

  建筑学院核心组团

  教学楼主入口由面向道路改为面向广场,有利于大量人流集散,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干扰。巨大的入口形象增强了引导性及辨识度。

 

 

  新建建筑立面采用大量玻璃体,既弱化了自身的体量感,又突出了新老建筑之间的对比与视觉冲击,为打造创意产业园增添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建筑内部营造了更多的观景空间。地下建筑的玻璃采光窗在中心活动广场上结合景观进行设计,与周边建筑环境融为一体。

  新建筑玻璃体为观赏老实验楼提供尽可能多的视野。

  保护建筑——科研楼,将成为教学楼内部的一道靓丽景观。

  教学4号楼首层采用架空的形式,在人活动的层面上实现空间的贯通,同时增加了建筑的灰空间,营造出半室内的交流、休憩的场所。空间上的贯通也增强了园区内景观环境的渗透性。

 

 

 

  整个校园内,增设步行交通系统,实现人车分流。

  整个方案设计至此告一段落。在此感谢三位老师一段时间以来的悉心指导。

  小组成员:黄媛媛  蔡新萍  漆悦之  张为杰  房银华  赵芳芳

  指导老师:孙明  蒋方  段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