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一次启蒙新生新生规划生涯的公开课——张忠国教授带领规化专业15级新生赴北京规划展览馆现场教学

一次启蒙新生新生规划生涯的公开课——张忠国教授带领规化专业15级新生赴北京规划展览馆现场教学

  11月17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城规151班的同学们在张忠国教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北京规划展览馆进行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由曾经火爆京城的前门商业大厦改建而成;展示内容包括北京城的悠久历史、奥运场馆规划,以及未来北京在绿化美化、改善交通状况、实现市政基础设施现代化等方面的规划蓝图,该馆也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次参观活动由馆内的讲解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生动有趣地表现形式详尽介绍了北京这座不朽之城悠久的发展历史,当代城市规划建设的全景风貌,展示北京城市发展的灿烂明天。同时还参观了《北京旧城》青铜浮雕等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有的堪称世界之最。其中的北京城市规划模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规划模型之一,之后我们继续观摩了《不朽之城》《未来北京》两部纪录片。这次参观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实物等史料,以及多媒体数字影片和各种模型,反映了北京城的起源和历史演变发展过程。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凸显得尤为重要。古老的北京城不仅限于帝王风范,现代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更应该从更全面的角度进行统筹规划。北京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展览总体战略和规划目标,统筹城乡区域土地利用,保护和合理利用农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等。在这一节实践课中,我们了解到了北京的历史发展,作为一名规划专业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北京现在的发展状况,运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对未来的北京地区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想法与见解,相信这次参观一定会对我们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