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邀请哈佛大学副教授Gareth Doherty到我校讲座

建筑学院邀请哈佛大学副教授Gareth Doherty到我校讲座

  2015年11月5日下午2点,哈佛大学景观系副教授Gareth Doherty受邀到我校建筑学院为学生做主题为设计人类学讲座。Gareth Doherty先后任教于伦敦建筑协会,Aarhus建筑学校,Aalborg大学,荷兰鹿特丹的Berlage学院,伦敦的Kingston大学,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昆士兰科技大学墨尔本的RMIT大学以及谢菲尔德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曾获得哈佛大学杰出教学奖,是美国《新地理》期刊的创始人之一。讲座由建筑学院孙喆老师担任翻译,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这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生态人文讲解、实践及个人经历与见解。首先介绍了由Gareth Doherty与哈佛设计学院院长Mohsen Mostafavi共同编辑的著作《生态都市主义(ecological urbanism)》,简述这本书所深入阐述的城市化与艺术、环境、政府、公共健康、社会、技术、生态等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并探讨了生态都市主义的理论内涵和应用。引出十个关键词,其中“合作”出现3次,为最重要词汇。接下来阐述环境分为社会及平民方面,Gareth Doherty说设计人类学在观点上非常注意主客转换,而且强调实地的个案调查及设计与环境的融合。他提倡绿色理念,增加绿地面积。而后,以亲身参与的活动的图片及制作的资料、图表、数据为媒介深入讲述生态及人文景观的含义和研究的思考见解。以前辈人的身份引导、启迪同学,同时表达了对设计人类学未来发展的预测及期望。最后几名同学踊跃提问如“在实践中为当地居民带去什么样的改观”“设计人类学的应用”等,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对同学提出鼓励。

  讲座全程气氛融洽,取得良好效果。为在设计上有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平台,促进各年级同学交流研究,学习更多、更广泛的学科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同学对设计人类学的理解,提升兴趣,并且通过交流学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