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遗迹 足迹】建筑学院研究生团队赴衡阳抗战纪念城调研

【遗迹 足迹】建筑学院研究生团队赴衡阳抗战纪念城调研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增进对抗战历程的了解,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五月初,建筑学院建研12级研究生团队赴湖南省衡阳市对我国唯一一座抗战纪念城,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保卫战纪念馆、南岳忠烈祠展开了实地调研。
    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位于衡阳的衡阳抗战纪念城。衡阳是我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不但是地方人民当之无愧的城市品牌和历史荣耀,也是无地域无党派之分的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和集体荣耀。是城市记忆与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1944年6月下旬,这里发生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城塞争夺战,史称“衡阳保卫战”。国民革命军第10军(军长方先觉)守城的爱国将士和衡阳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10倍于我之敌血战长达48天,声崩雷电,气吞山河,惊天地而泣鬼神。毛泽东挥笔写下了“守衡阳的战士们是英勇的”,蒋介石则书之为“全世界稀有之奇迹”。纪念城位于衡阳市内制高点岳屏山上,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园区内的胜利牌坊、纪念塔、纪功亭、纪念堂,巍然矗立的纪念塔高达18米,塔碑上镌刻了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题颁的“衡阳抗战纪念城”七个大字,碑座为八方须弥座式,意为祈八方和平、永无战事之义,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情到深处,同学们依次对纪念塔鞠躬,以示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
    随后,同学们来到位于衡阳市高新区的衡阳保卫战纪念馆,馆内的主要建筑是清代记名提督、振威将军陆成祖于光绪七年建造,距今已有125年历史。这里是珍贵的抗战遗址,至今南向墙面尚保留数10处当年留下的弹痕,右侧厢房封火墙山屏上的一个弹洞,直径达1米左右,是衡阳保卫战抗日保卫战难得的历史见证。馆内通过展板的形式详细介绍了整个衡阳保卫战的背景、战争过程以及对整个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意义,并配有部分实物展示。同学们认真逐张学习,深深地被抗日先烈们的英勇事迹所撼动。
    调研的第三站,队伍来到了位于湖南省南岳衡山香炉峰下方的南岳忠烈祠。其占地面积230余亩,是我国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1938年筹建,1942年落成,是我国大陆唯一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是一座仿南京中山陵形式建造的宏伟陵墓。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园内的牌坊、“七七”纪念塔、纪念堂、致敬碑,并在享堂园内祭奠了安葬第九战区抗日阵亡将士的遗骸13座大型烈士陵墓。在包括抗日名将张自忠、郝梦麟、佟麟阁、赵登禹等三十八名第一批入祠先烈的致敬碑前,同学们更是热泪盈眶,再一次深深地鞠躬,表达自己的敬意。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可以看到,衡阳市相关抗战遗址的建设相对较为完善,基础设施完备,如相应抗战纪念馆、展示与宣传文化设施、国防教育广场、大型实物展示等等。并且展示方式对应相应的遗址级别来说,还是比较到位,如抗战纪念城的整体环境整洁怡人,抗战纪念馆中对环境进行了政治,保留部分历史原貌,并结合环境采用场景复原展示等丰富的展示手法,使得参观者更能体会到遗址与历史环境之间的关系,打造出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参观、休闲等多功能于一身的遗址环境。本次调研结束够,同学们感触颇多,团队成员表示,通过此行,让我们再一次深地体会到了战争丑陋的面目。另外,对抗战遗址环境的充分整治与展示,对历史的传递与延续,也是不可或缺并要不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