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2015“乡村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乡村规划与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15“乡村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乡村规划与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15年5月16、17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主办的“乡村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国乡村规划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论坛邀请了知名学者、业界专家和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围绕中国乡村规划和发展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前瞻性的探讨。
 
   论坛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丁奇博士主持。首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规划处处长陈伟博士为论坛致辞,对中心举办这次高层论坛表示祝贺并对中心今后工作提出希望。随后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在致词中介绍了北京建筑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向中心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随后,陈伟博士以中国乡村发展的现状、问题和乡村规划试点的相关情况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实施管理处处长贾文涛博士针对土地的整治进行演讲,介绍了土地整治情况及土地整治和乡村发展的联系。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终身教授Niall Kirkwood博士就乡村棕地的景观设计进行了演讲,他认为景观设计师应该就乡村规划制定一个比较高的目标,并多方合作,营造一个更好的乡村环境。我校科技处处长白莽、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牛磊、中规院教授级高工蔡立力、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志杰参加了本次高层论坛,凤凰空间出版集团、筑龙网、《人居环境》杂志社等媒体也对本次高层论坛进行了报道。
 
    另外文化部外联局蒋好书处长,河北省怀安县副县长徐正成,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丁奇博士,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何肇喜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主任冯楚军研究员,思朴国际总裁李凤禹,河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编制中心曲占波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王兵博士分别做了演讲。
 
    5月17日,美国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终身教授Niall Kirkwood,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教授何肇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主任冯楚军,中国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张秋玲,思朴国际总裁李凤禹,河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村镇编制中心主任曲占波,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主任丁奇,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副教授蔡宗翰,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北方)研究中心副教授丁锐以及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参加了圆桌讨论。讨论结合乡村规划实践项目进行,参会人员就乡村规划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积极探索符合我国新城镇化发展需求的乡村规划与建设理论、方法和实践。
 
    中国乡村的发展还需要各方专家一起共同努力规划,相信在未来中国的乡村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本次论坛也将作为契机,对现在以及未来的规划设计师应对新型城镇化给乡村规划带来的巨大挑战提供借鉴和启迪,为规划、建筑、城市设计与景观设计领域提供新的经验和素材。
 
撰稿:杨莹    摄影:闫卓远、王广伟    审核:丁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