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党员服务群众】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进行“凝聚支部力量,共同专业进步”系列实践活动

【党员服务群众】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进行“凝聚支部力量,共同专业进步”系列实践活动

    2013年11月至12月上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凝聚支部力量,共同专业进步”系列活动。
    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党支部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党员服务群众”、“党员创新”等理论为指导,开展了以凝聚支部力量、搜集学科资源、促进学生提升专业学习能力等为目标的系列支部活动。同时积极鼓励党员同学参加学科竞赛,促使各年级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共同进步。
    具体内容活动如下:
    1.参与竞赛,提升自身素质
    2013年11月,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会议上提出鼓励支部党员同志多参加有益的专业竞赛,从而提高大家的专业水平和设计视野。与此同时,支部委员会收集了近期一些相关的学生竞赛信息,与部分党员干部进行了讨论,选出了两组对促进同学专业提升有较大效果的设计竞赛,其中一项竞赛为BIAD北京市青年建筑创意设计大赛,另一项为国际威卢克斯建筑学生设计大赛。
    BIAD的比赛时间比较紧张,需要进行实地调研,比较适合11级与12级的同学参加,因此,该项竞赛主要由大二大三的学生党员组织发动,从而鼓励并带领其他同学也参与到这项竞赛中来。在支部的积极号召下,11级与12级共有十余名同学报名参赛,并在11月25日由支部带领,一同前往现场对首钢集团第四锅炉的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本次竞赛的主题为对废弃锅炉进行改造利用。参与了实地调研同学们都非常感慨,首钢的建设情况确实让人感到震撼,同学们平时接触工业建筑的机会比较少,本次能够调研首钢这样的重型工业基地,同学们觉得收获颇丰。回来后参与调研的同学对资料进行了整理,然后积极准备比赛,在12月初支部同学向组委会提交了最终的设计成果。
    威卢克斯设计竞赛鼓励参赛者以任何规模任何形式的建筑项目或设计创意诠释自己对照明的认识。小至建筑的角落,大到城市居住环境,无论是抽象概念还是大胆实验,大赛均乐观其成。该项比赛周期较长,较适合高年级同学来做,大四党小组有多名同学报名参赛,积极备赛,准备在明年春天提交作品。
    在近几次的支部会议上,同学们也提到了参加比赛的感受,有的同学指出,学生党支部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指导学生党员在专业实践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认为以支部党员组团的形式参加设计比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提升专业能力的方法。
    2.朋辈导师,服务学生发展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今年的11月分开展了一次朋辈导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在开学组织的朋辈导师进班活动的基础上更深入了一步,以此来促进低年级学生了解专业学习的活动。
    新学期,支部延续了每个低年级班级都配备一名高年级党员的传统,通过高年级优秀党员同学的带动,希望对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开学以来,支部组织朋辈导师开展了新生交友会,学习用品及绘图工具的讲解说明会及设计课开始前的辅导准备会。
    在本学期学业大半已过的时候很多低年级同学反映,在专业课学习方面产生了许多困惑,支部在这个关键时候大力发挥朋辈导师的作用。11月25日,支部组织了高年级朋辈导师与低年级班委的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先由12级与13级的班级干部在班级内向同学们广泛征集近来大家都比较困惑的问题,然后在会上提出来,由11级与10级的党员同学和学生干部统一进行来解答,会上同学提出了专业课学习重点、学习时间安排、四六级学习重点还有学习方向规划等诸多问题,朋辈导师都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这个活动对低年级同学的帮助比较突出,从学生的角度指出了专业学习的重点,非常具有学习意义。在后面的支部会议与支委会议中很多党员同志也都提出要坚持做好朋辈导师的工作,让朋辈导师与班级同学保持紧密联系,实实在在地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起到帮助。后面,支部还准备组织毕业生党员或者研究生党员与高年级同学进行交流,希望对学院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所帮助。
    3.回溯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建筑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全体成员于11月26日观看了影片《斯大林格勒》。精彩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代替了枯燥的讲话,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有兴趣也更加专注地学习。“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保卫战之一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敌我双方的人员损失超过200万,而这两百万的伤亡人数中,因为这场保卫战而失去宝贵生命平民的数字,尽管没有确切的统计,但单单德军攻入城内的第一个星期就有高达4万多的平民被屠杀……”这样的教育形式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党支部的同学们纷纷建议这样的放映活动要继续搞下去,希望以后能够多开展通过欣赏电影,观看时事,收听讲座等多元化的手段来获得知识。
    在观看的过程中,有几个同学对影片的内容展开了小范围的讨论,发表了个人的见解与看法,并且与身边其他人进行了交流。学生党员刘玉超感言:“战争是残酷的,尽管影片中的苏联士兵,听到要死守楼房的命令后,第一反应就是反问怎么守,但他们依然誓死完成任务,而这几名士兵在战争爆发前,有些人是高音歌词家,有些人过着一家团圆的生活,但他们都因为这场该死的战争,而发生了巨大改变,并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调研现场


实地调研考察


参赛作品分析图


参赛作品效果图


集体观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