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建筑学院举办“知党史 畅梦想”赴北京市委党校参观活动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建筑学院举办“知党史 畅梦想”赴北京市委党校参观活动

 
201349日,在团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康健老师带领下,建筑学院20余人本科生党员及学生会干部到北京市委党校参观学习,开展“知党史畅梦想”主题教育活动。进入党校大门,同学们被院内厚重的历史感所震撼,对这闹市之中的宁静深院肃然起敬。建筑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退休干部沈昌瑞老师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宋传信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党校文物及北京党史。
跟随着沈老师,大家首先参观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景点——利玛窦墓及明清以来外国传教士墓地。从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最初的利玛窦墓墓后建有西式拱顶六角亭,供奉十字架。此后,由明及清的一些外国传教士相继葬于此墓地中。清光绪二十六年义和团运动中墓地遭破坏,一些附属建筑也被损毁。后清政府重修墓地,并新建教堂,将77尊墓碑嵌在教堂的外墙上。文化大革命期间,利玛窦墓与附近诸传教士墓又被夷平,教堂被拆毁,利玛窦等人的墓碑被埋入地下。1984年墓地被修复。东院为利类思等60位明清传教士墓碑碑林。西院为利玛窦、汤若望、南怀仁3位传教士的墓院,其中利玛窦墓居中,汤若望与南怀仁墓分列右、左两侧。三墓均为前碑后冢格局。
听过沈老师的讲解,大家不仅对这些对中国有巨大贡献的传教士有了很深的了解,更对这所党校深厚的历史及文化底蕴有了很深的认识。
随后大家来到党校礼堂展厅,通过宋老师的耐心讲解,同学们又一次学习了党的历史和北京党委的历史。从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1949年建国时期北京党委的组成建设,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讲解。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党从起初几人的星星之火,发展壮大到如今燎原之势的八千余万人。
通过对此次活动的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党的发展历史,也更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学们均表示将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