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北京日报】用最棒的建筑展现美丽中国—我校校友马岩松的中国梦

【北京日报】用最棒的建筑展现美丽中国—我校校友马岩松的中国梦

人物:马岩松
  建筑师、北京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眉头紧皱,右手鼠标不断点击,屏幕中,一座建筑物的蓝图初现雏形;办公桌边,巨大的白色模型很是别致,那楼宇似在扭动着腰肢,令人诧异:这样的设计蓝图能在工人手中变成现实吗?殊不知,在地球另一端——加拿大密西沙加市,这座50层高的大厦已成地标建筑,被当地人昵称为梦露大厦
  马岩松,38岁,中国建筑师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第一人,北京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建筑师是筑梦的职业,我的梦想就是用建筑向世界展示属于中国的城市
  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儿时住王府井,北京这座古都为我今后的建筑师生涯,注入了无限灵感。儿时的他爱串胡同,逛遍了四九城,那时觉得北京的建筑真美。
  大学时,就读于北京建工学院建筑学系。北京有一种气质,能够代表中国建筑的美学气质。大学毕业后,他远赴美国耶鲁大学继续深造,并在当地知名建筑事务所任职。
  “我要回到北京,那是我的家,有我的梦。”2004年,他辞去了在美国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北京创办了MAD建筑事务所。创业艰辛,就算十年之内没有实施项目,我也要坚持。
  但是在第二年,他就获得了成功。
  2005年秋天,马岩松在网上看到加拿大一座建筑在招标,他和同事们立即开始创意设计,连轴转了几天,完成了作品。但却因为时差的问题,通过网络发过去的作品,已超过了截止时间。我们马上写信解释,很幸运,最终作品入围了。” 
  那年冬天,马岩松接到了加拿大的来信,他的作品在来自全球70个国家的92份提案中脱颖而出,中标!
  刚满30岁的他成为中国建筑师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的第一人。
  这座融合了他创意精髓的超高建筑,通过在不同高度的不同角度的扭转和360度阳台的错位而产生了独特的城市景观效果,被当地人称为杰出的艺术品,并昵称为梦露大厦
  年轻的马岩松,逐渐在世界各地赢得盛名,浮游之岛”——重建纽约世界贸易中心方案作品还被中国国家美术馆收藏。
  走进马岩松位于北新桥板桥南巷胡同的事务所,他告诉记者:我创意的灵感来自北京,来自中国,四合院和园林艺术就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建筑这个载体。
  于是,他提出了一个构想——“山水城市,就是在都市高楼大厦的丛林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如今,北京老城区的北兵马司胡同32号的胡同泡泡,光滑的金属曲面折射着院子里古老的建筑以及树木和天空,让历史、自然以及未来并存于一个梦幻的世界里。还有重庆的70层摩天大楼城市森林,巴黎、罗马的住宅项目空中花园等,无一不体现了他城市中的自然之美理念以及中国建筑韵味。
  在他的事务所里,还能感受到一种和谐:这处老胡同里的办公空间没有门,桌与桌之间没隔板,15位来自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的外籍设计师与中国年轻设计师无间合作,创作着一座座新颖的建筑。老胡同里,他们也能感受到北京城的灵气,激发更多灵感。马岩松说。
  如今,被评选为全世界20位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设计师之一的马岩松,每天都在继续忙碌,全力追逐着心中的梦:用建筑向世界展现美丽中国。
  图为马岩松站在自己设计的山水城市概念作品前。王峥摄
 (全文摘自《北京日报》2013年04月10日版头版)电子地址为:http://bjrb.bjd.com.cn/html/2013-04/10/content_6302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