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召开学校纪念品设计研讨会

建筑学院召开学校纪念品设计研讨会

 
2012117日,学校纪念品设计研讨会在建筑学院会议室召开。学校图书馆馆长王锐英、校友会主任王健、宣传部部长冯宏岳、党政办副主任贝裕文、学生处副处长、团委书记黄尚荣、建筑学院指导老师、党总支书记陈静勇、副书记牛磊、指导老师朱宁克、郎世奇、建筑史论部主任陆翔、设计艺术学教研室主任杨琳及工101班班级导师李振宁参加了研讨会。学校纪念品设计是学校及建筑学院将校园文化建设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学生德育教育相结合、与校风学风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和成功探索,此次研讨会既是纪念品课程设计的中期汇报会,又是校内相关专业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建筑学院团总支书记康健主持。
会上,工101班学生代表首先按照基础元素小组、校际间交流小组、专业间交流小组、个人交流小组等四个组别,分别向与会者展示了校徽、印章、奖杯等不同系列百余项纪念品设计作品,阐述了所设计作品的理念和寓意。随后,每位教师分别点评,校领导老师从学校角度建议设计作品需从延续性、实用性、耐用性等方面加以思考,专业教师从专业角度提出需进一步突出主题、注重简洁、强化价值、揣摩材料工艺等方面建议,指导教师感谢参会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如遴选具体设计方案、举办展览以征求全校师生员工意见等建设性方案与师生进行了沟通。
近年来,我校在大兴校区建设、西城校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将校园文化、建筑文化等作为重点因素加以考虑,并通过专题学术讲座、展览、标识设计等具体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建筑学院师生历来非常重视并积极参与其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大门、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图书馆等单体建筑,小花园及花架、篮球场景观墙、三阶北侧雕塑等景观,及校徽、建校70年校庆标识等标识设计,都有我院师生的身影。
为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在校园文化建设贡献智慧,建筑学院师生再次投入极大的热情,将北京建筑大学纪念品设计与课程设计相结合,由陈静勇老师、朱宁克老师作为主要指导老师,工101班全体同学积极参与,开展了系列纪念品设计。截止现在,同学们在前半学期主要开展了三个阶段的工作:首先是调研阶段,本学期初,全班分组进行了调研,不仅了解各个层次人群对纪念品的需求,而且收集其他学校在纪念品方面的优秀案例,为今后的设计打下基础。第二阶段为创意阶段,同学们利用设计课及课余时间进行了三次草图设计,大家集思广益,每个人为每组的设计提供想法与方案。第三阶段同学们对这些想法与方案进行分类汇总,共分为四组,以小组为单位确立方案,通过多次组内讨论逐步完善、修改方案。一组基础元素小组主要负责校徽设计、校园基础色及纪念品商店的策划工作;二组校际间交流小组同学们以以校长及校方领导立场进行设计;三组专业间小组从研究生专业与本科生专业两个层面进行设计;四组个人交流小组从学生实际生活出发进行设计。
此次学校纪念品设计课程丰富了我校人才培养方式,不仅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及团队精神,而且是一次很浓厚的爱校教育与文化教育。





基础元素校徽设计组

校际间交流小组

专业间交流小组

个人类纪念品设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