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师生赴台湾参加“2012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研习营”

建筑学院师生赴台湾参加“2012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研习营”

 
201298日至915日,我校建筑学院张路峰教授、范霄鹏教授带领战歌、张姣慧、杨鹏、王良苗等4名研究生参加了在台湾举办“2012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研习营”活动。
该活动始于2001年,最初为中国文化大学(台湾)与东南大学(大陆)两校间的年度性交流活动,每年的活动都会选取不同的城市或地区进行专业考察,并针对相关学术主题进行研讨。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操作模式,参与的范围和规模也不断扩大,成为一项重要的由两岸多校参与的大型学术与教学交流活动。我校从2011年开始获邀参与此活动。
本次研习营首次移师台湾,由台北科技大学、中原大学、成功大学、台湾大学、中国文化大学联合主办。大陆方面的参与师生来自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清华大学。研习营以“社区居民参与历史建筑经营管理”为主题,通过各校主题演讲以及参观台湾著名历史建筑及历史街区案例,了解台湾各地区社区居民参与历史建筑经营管理的经验。活动期间,同学们听取了《台北市都市再生针灸——URS案例介绍》、《台大建筑与城乡所及基金会——结合理论与实务的试验基地》、《古迹历史建筑修复再利用的几种思维》、《台南城市空间的变迁》等多个主题演讲,并参观了宝藏岩、华山文创产业园区、松山文化产业园区、淡水老街、大溪老街、八德埤塘生态公园等相关案例。通过小组合作、组间讨论,参与师生了解了海峡两岸不同院系的教学方式及学习文化,增进了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交流,并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水平。研习营在台北科技大学开营,历时8天,行程包括台北、中坜、台南等地,最后在位于台南的成功大学举行了成果发表会及闭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