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评估快讯八】我校召开建筑学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

【评估快讯八】我校召开建筑学专业评估意见反馈会

   
59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组在办公楼一会议室向学校及建筑学院领导反馈评估意见。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视察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建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教授,专家组成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锋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教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孟建民教授,我校党委书记钱军教授、副校长朱光教授、纪委书记何志洪副教授、副校长汪苏教授、校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张大玉教授、校教务处处长吴海燕教授、校学生部(学生处)部()长杨光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反馈会。
反馈会上,评估视察组组长王建国教授代表视察小组宣读了对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硕士研究生)评估视察报告,认为我校提交的自评报告撰写认真,实事求是,符合该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满足评估文件的要求;学科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学科建设卓有成效,近年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及北京市纵向科研项目委托,特色学术研究方向对专业教育的支撑较突出;学科方向较为齐全,特别是建筑遗产保护领域具有显著特色,正在申报服务国家重大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计划,并在初评中名列前茅,学科建设稳定持续发展趋势明显;学院师资队伍的学术视野宽阔、学缘结构良好; 拥有较好的办学硬件条件,学校设有与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合办的中国建筑图书馆、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术氛围的营造; 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完备,论文选题结合导师科研方向和地区需求,严谨踏实,深度适宜;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制度完备,相关教学档案得到妥善保存,查询便捷。在肯定学校的同时,建议我校一是进一步优化设计主干课课程体系在各年级之间的衔接和知识点循序渐进的关系;二是进一步优化和统一研究生设计课程大纲和评判标准;三是学校在办学条件、人才引进及培养、特别是办学空间整合等方面给与建筑学院更大的支持。在专家组成员发言阶段,孟建民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前来评估之前,就对北建工培养了许多优秀知名建筑师表示敬佩,进校检查后发现这些优秀的建筑师和学院完善的教育培养体制分不开。
最后,校党委书记钱军教授发言,对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钱书记指出,学校一是将以评估为契机,查找问题,梳理思路、扎实整改;二是学校将一如继往的支持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认真研究、落实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三是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办学环境。
三天来,评估组专家到校后会晤了学校主要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听取了校党委书记钱军教授所做的学校发展介绍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自评汇报;视察了学校的建筑系馆、学生作业展览、教师教案展览、建筑图书馆、建筑与环境模拟(设计)实验中心、建筑模型实验室等各类教学空间及设施;检查和审阅了本科生各年级课程作业及教学管理文件,观摩了设计讲评教学,旁听了建筑设计原理、工程制图、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和外国建筑史等本科生教学课程;分别召开了学生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研究生导师和本科任课教师座谈会,并利用工作餐时间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通过自评过程,有力地促进了学科建设、教学基本建设。自评报告内容全面、真实,重点突出,既总结了经验,又找出了存在问题,制定了改进措施,符合实际情况和评估标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