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

建筑学院召开考研经验交流会

 
2012419日晚19点,建筑学院在教四-104多功能厅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会。建筑学院学生会邀请多位研究生出席此次交流会,为本科生提供考验经验。本校有志愿考研的同学以及其他高校的同学参与了交流会。
会上,同学们首先讨论了考研的目的性、重要性及必要性等问题。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就读于我院研的学长在考研与工作两者间更倾向于工作,他认为直接读研起点不会很高,没有目标读研,则没有读研的必要,而工作更有利于成长,若想读研工作后再读有目的的学习会更好。他表示发展是个人能力,与是否读研无关,学历只是一个敲门砖,今后能否立足还是要靠实际能力。
一些研究生提出读研是为了学习思维方式,通过读研锻炼学习生活分析问题的能力,读研有更长的时间和机会去学习和吸收养分,能够自由的获得知识,没有工作时的束缚。而学校提供的环境更有利于学术上的提升。研究生是非常好的平台,在这段时间,有时间去听讲座,有时间去做自己的事情,不为学多少知识,学的是思想和方法,因此考研是很十分有必要的。
10级现任院研会主席郭讯提出考研需要定位,即考研的目的性,为什么要考研,他认为如果读研只是为了解决北京户口问题想在北京扎根,那么本科学历足够,如果是要提高自身修养与价值,目标大有心气,则要往上学。自己的定位决定今后下的功夫与最后的成果。
城乡规划学系的学姐提出,无论是否考研,本科的学习都要踏踏实实,以后的工作学习都要建立在最基础的知识上,所以“不要为未来的迷惑而停下现在的脚步”。
随后,学长学姐们针对考研讲述了一些经验,他们认为英语和专业课尤为重要。对于英语,在阅读理解方面,要读纽约时报或看英文网站等原汁原味的英语,不要花过多时间在试题上,只看真题,了解题型并不断地找感觉,背单词则要在例句中背。学英语不要以应试的方式去学。在考研的准备时间方面,对于想考老四校的学生,准备时间要在一年以上,其他学校的一年半年都可以。
最后,研究生们针对个人详细的问题做分析和解答,会场气氛极为热烈。参加的本科生对此次研究生与本科生交流十分满意,通过充分交流不仅对考研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彼此相互了解,为今后一同开展科研、竞赛等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建筑学院此次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落幕。

交流会

现场提问

单独交流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