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毕业设计动态】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中期答辩顺利举办

【毕业设计动态】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中期答辩顺利举办

经过各位老师和同学历时两个月的课题调研讨论,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中期答辩于2020年4月11日成功在线举办。本次第14届联合毕业设计由北京建筑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与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9所建筑院校的共计140余位师生参加。

本届联合毕业设计课题选题位于成都宽窄巷子,主旨是探讨宽窄巷子文化旅游片区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更新发展问题。本次设计任务的重点在于充分尊重城市历史文化,结合时代发展需求,进行合理的传承与创新,并对成都老城更新与公园城市理念进行解读与应用。为宽窄巷子面向未来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城市场所,为游客展现一个全新的独具特色的宽窄街区,为当地居民优化生活空间,发展健康的人居环境,延续本真的生活。

本次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网络中期答辩由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马英教授在线主持,共分为两个环节。

上午9时,委员老师和同学们分为六组分别在各答辩会场进行中期答辩。每位学生进行为时20分钟左右的毕业设计线上中期成果展示,然后委员老师们与学生们进行提问交流和点评指导,整个过程深刻而不失简洁、严肃而不失风趣。下午4时全体师生进行了答辩集中点评,六个答辩会场的组长委员鲍莉、龙灏、孔宇航(夏兵老师代为总结)、韩孟臻、王绍森、李翔宁老师分别对各组的答辩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8周的工作表达了肯定与鼓励,对各院校的学生成果做出了回顾和点评,同时也分别对各组学生毕业设计下一步的推进发展与深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

参加中期答辩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们

 紧接着,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副院长欧阳文教授和各校师生对此次答辩的过程和成果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来自不同院校的学生在此次中期答辩与其他院校师生展开深入探讨、相互学习,也在这个自由平等的平台上充分展现各个院校学子风格和特点,推动“8+”联合毕业设计升级,进而促进建筑学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发展。


中期答辩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沈中伟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作为联合举办方的领导对此次中期答辩做了答辩总结,并对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下一阶段成果寄予厚望。整个中期答辩过程精彩而有序,共计持续6小时。

  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届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成为首次在线上举行的中期答辩仪式。得益于来自全国各不同地区建筑院校的领导和老师的配合与努力,制定了清晰严密的流程安排,经过了在线的反复讨论和演练,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证这次中期答辩顺利举行。本届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的成功举办为建筑设计这一主干课程开展跨地区、跨学校的大型在线联合教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做出了成功的示范,为全国各建筑院校的师生搭建了自由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