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系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与布置研讨会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系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与布置研讨会

   7月25日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系召开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主干设计类课程负责人教学网络研讨会议,会议由系主任王兵主持,李春青副院长和该系杨一帆、马全宝、齐莹、张曼几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历时2个半小时。

会上王兵主任介绍了自2012年该系成立以来,设计类课程的内容、模式和特色,特别是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设计类课程以建筑学专业为基础,逐渐向建筑遗产保护课题发展的趋势,和综合性人才培养的意图,并汇报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和需要优化的部分。

张曼老师介绍了一年级《设计初步》课程的题目设置内容,通过“运河小屋”等能够兼顾建筑遗产和建筑设计的题目,训练学生的对空间、场地的基本知识。杨一帆和马全宝老师介绍了二年级《建筑设计》课程,该课程题目通过不断的尝试与调正,逐渐固定了兼顾古建测绘、古建构造和建筑设计的四合院改造、文物建筑再利用等题目。齐莹老师介绍了三年级的设计课程,其中包括样式设计和历史街区改造与环境提升,从不同尺度、规模与社会人文环境培养学生的相关能力。

会议期间,讨论了各年级课题衔接的问题,从规模递进设计到绘图工具的选择,各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会议还集中讨论了对设计课程产生本质影响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问题。

最后,李春青院长对设计类课程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提出了建议,特别指出应重视服务首都建设的教改特色、注意课程间的衔接、社会对建筑遗产保护类人才需求对课程设置的影响等。后续,各年级设计课教师将利用暑假修改优化教学载体和精准细化设计任务书,开学前邀请专家参与教学研讨,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优化课程体系。

本次会议对提升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的教学质量、推进服务首都建设教学特色的落实和培养三师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人员合影

培养方案讨论

一年级设计课安排

三年级设计课作业

古建测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