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不忘初心收硕果 城市设计育新人 —城市设计专业方向教材编撰策划与城市设计学科方向建设研讨会纪实

不忘初心收硕果 城市设计育新人 —城市设计专业方向教材编撰策划与城市设计学科方向建设研讨会纪实

  2020年,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迎来办学40周年庆典,同时,本科城市设计方向班首届5年制毕业生也将走出校门。为了总结专业建设历程,探讨城市设计学科方向未来的建设目标,3月29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召开关于“城市设计专业方向教材编撰策划与城市设计学科方向建设”研讨会。副校长张大玉莅临会议并讲话。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教材分社第三编辑室主任陈桦、编辑王惠,学院城市设计学科方向团队成员商谦、李煜、刘平浩、孟璠磊等青年教师共同参与讨论。研讨会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金秋野主持。

  

  

  “城市设计”为我校建筑学一级学科下的特色学科方向,依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近年获得长足发展。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示精神,我校于2015年在建筑学本科班中开设城市设计方向,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在本科教育中设立“城市设计”方向的建筑类高校。当前,城市设计已成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等相关专业的重要分支方向,得到各大院校的高度重视,相关专著、期刊以及教材等层出不穷。我校在该方向已完成了一个完整培养周期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形成了具有北建大特色的城市设计专业培养体系,并在学科领域积累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为进一步推出我校建筑学专业的教学成果,展现城市设计方向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与会各位教师围绕城市设计教材编纂出版、首届毕业生作品展、学科理论建设方向、以及专业知识普及化、大众化等专项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计划在近期逐步推出系列教学成果专著、相关教材、读物,并举办相关论坛或发布会,以全面彰显新时代北建大育人理念与教学成果。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参考意见和出版建议。双方就未来五年的专著、教材等方面的出版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