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主动作为、勇于开拓;覆盖全域、勇于任事; 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经受考验、勇于负责---建筑学院召开2020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主动作为、勇于开拓;覆盖全域、勇于任事; 胸怀全局、勇于担当;经受考验、勇于负责---建筑学院召开2020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3月26日,建筑学院召开2020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主持,建筑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纪检委员俞天琦参加,党政办公室主任陈霞妹列席会议。

  首先,党委书记何立新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2020年3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首先,从出台《规定》的必要性、迫切性和时代性入手,提出《规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学深学透《规定》,对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本领,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其次,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内涵,提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包括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责任、共同责任和具体责任。再次,建筑学院党委提出的“三先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学校“敢为人先”的建大精神所追求的精神是契合的,“先想”,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勇于开拓;“先议”,就是要求覆盖全域、勇于任事;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先行”,就是要经受考验、勇于负责。党员干部要引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各项中心工作。最后,结合学院工作,何立新提出要强化“八个意识”,第一,强化学习意识,狠抓学习教育,着力深化思想认识。第二,强化服务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第三,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全力负责不松手,切实担负起领导本院全面从严管党治学治研的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第四,强化自律意识,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严守纪律、从严律己、干净干事。第五,强化监督意识,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第六,强化全局意识,把每个部门、每个条线、每项业务、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第七,强化创新意识,要求在决策立意上要有“高度”,在决策前的酝酿中要有“广度”,在决策议事中要有“深度”,在决策的贯彻落实上要有“力度”。第八,强化奉献意识,要求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穿于学院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工作层面,体现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上。

  随后,通过《规定》的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讨论如何结合《规定》落实到中心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担当中。何立新提出,将“全面从严治党”和“主体责任”两者放在一起,明确回答和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谁来负责、谁是第一责任人的重大问题,对于与时俱进加强党的建设、管理和监督,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为老师和同学们做好服务,要敢于担当作为,不仅要积极推进2020年中心重大工作,同时要认真思考、科学谋划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工作更要从严从实从细。作为党员干部,对自我务必要做到,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涵养道德品质,切实把权力运用好,将责任扛起来,推动工作做深落实。党委副书记王秉楠谈到,通过学习深刻理解了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发展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党的建设全面从严的实践发展与认识深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涵盖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内容非常全面。建筑学院的各项业务工作也要严起来,对于自身来说,也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副院长李春青谈到,《规定》非常明确了“严”的范围、标准和程度,对指导业务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主体全覆盖,要求不仅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要贯彻从严要求,也侧面理清了党群关系,契合了何立新提出的“服务意识”,明确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副院长金秋野提出,只有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党的建设才有力量,业务建设才有灵魂,要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结合自身业务工作,会更加注重工作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副院长欧阳文谈到,此次抗疫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纪检委员俞天琦提出,不仅要做好纪检委员的本职工作,积极协助和推动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全力推进,也做好党员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践行党的宗旨。

  通过此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建筑学院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规定》的有关要求,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