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顺利举办硕博交流会之“聊聊硕博那些事”

建筑学院顺利举办硕博交流会之“聊聊硕博那些事”

  建大创客沙龙—侃侃集系列,是由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由优秀学生主讲的特色创新沙龙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实现知识与信息的横向传递。

  2019年9月26日晚上18:30—20:20,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教学1号楼310举办了青年建筑师沙龙&侃侃集系列活动——硕博互动交流会之“聊聊硕博那些事”。本次活动邀请到我校优秀博士生代表2018级博士龙林格格学姐以及2019级博士侯晓萱学姐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主持人为研会学术部秦祯辉。

 

  

 

交流会伊始,侯晓萱学姐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的一些经历:“我在研究生求学期间,其实是没有具体的关于考博、保博还是工作的规划,但是我一直都在紧跟老师的步伐,调研、写论文、调研、写论文久而久之就培养了自己的一种研究性思维,开始喜欢写论文,喜欢用眼睛去发现问题,用知识去解决问题。”

随后,侯晓萱学姐又讲述了自己的保博经历:“学校刚好给了我这个机会,毕业时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适合研究的,就跟导师和学长学姐探讨了一下,大家也比较支持我保博的这个决定,由于跟导师在一起调研的准备比较充分,论文也比较多,所以就成功地保了博士。我今天在这儿讲述我的经历,大家听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当时还是比较艰难的,因为当时自己的想法比较复杂,不知道自己究竟够不够资格,可不可以成为学校的一名博士,所以说,等待的过程还是很煎熬的。”

 

 

最后,侯晓萱学姐又叮嘱了我们几句:“无论如何,研究生期间都是你们累积知识、丰满羽翼的几年,所以要抓紧时间汲取养料,像大树一样牢牢扎根在土地里,为你们以后的求学、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侯晓萱学姐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触动,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谦逊的态度,执着的追求,学姐所展现出来的正是我校历代学者老师们的精神追求。

 

 

接下来,龙林格格学姐走上讲台,开始了精心准备的分享内容。龙林格格学姐说:“进行分享前,我首先要跟大家明确一个问题,就是作为一个研究生,拥有哪些必备的素质才适合去继续深造博士,也就是说,想读博士,你需要做到什么?”学姐略微停顿了一下:“以我自己作为例子,我之前也跟晓萱一样,是没有考博的打算的,我在找好了工作并且已经工作了一阵儿的情况下,发现我自己还是被科研深深的吸引着,于是我毅然决然的决定考博深造。”

龙林格格学姐的分享细腻又朴实:“有很多同学可能会认为名校博士或者国外博士的含金量会比我们学校的高出不少,其实不然。在博士期间,你是一个学者,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来做科研、跟项目、写论文,所以自己本身要拥有比较强的自制力和自觉性,如果你跟我一样对科研有着很强的喜爱的话,就会锦上添花。”

 

 

最后,龙林格格学姐又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未来走哪一条路,都是适合你们的,都是你们喜爱的。”

 

 

问答环节,在场同学分别就各自的兴趣点一一提问,博士学姐为大家充分答疑解惑,不知不觉活动很快就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冰心先生曾说:“成功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两位博士学姐谦逊的态度,执着的追求,为活动现场学生们献身说法,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学术之路贵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热爱与笃实,也为我们开启了新学期硕博之路上的新视野、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