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邀请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讲座

我院邀请中国民居大师王其明先生讲座

  为了响应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思想理论,加强我校建筑遗产保护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广大师生的历史文化积淀,2019年9月26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大师讲堂《从营造学社谈起》,请我校建筑学院(原建筑系)资深教师王其明先生在西城校区科研楼110报告厅开讲,讲座吸引了社会各界学者和我校师生近百人。我校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了讲座,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等我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王其明先生曾是我校资深教授、首批中国民居大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外聘辅导,她做为著名建筑理论家梁思成先生的弟子,对中国建筑史和北京四合院有深厚的研究,曾经出版专著《北京四合院》。她先后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古建园林技术》杂志社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建筑遗产保护研究成果。

  讲座开始由张大玉副校长主持,他首先感谢王其明先生九十高龄仍为广大学子传授学识,同时也号召我校师生要在大师的讲座中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不忘我们的初心,牢记建筑师使命,传承建筑思想与文化。在讲座中,王其明先生从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先生谈起,讲述了朱先生对于营造学社的创立和发掘所做的重要贡献,同时也讲述了建筑理论家梁思成先生、刘敦桢先生等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之后王先生谈起了她在清华大学学习建筑的种种学习经历和生活轶事,从一件件小事中展示出我国建筑学前辈们严谨治学、立德树人的优秀品质,对在座的师生产生了深刻触动。

  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与大师近距离面对面接触的机会,同学们深刻领略到了建筑先辈们的个人魅力和治学态度,并会将先生的谆谆教导化作建筑事业前行路上的闪亮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