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马六甲海峡与香港发展”专题讲座

建筑学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马六甲海峡与香港发展”专题讲座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一带一路”经济合作是新时代下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新发展战略,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为了让同学们增进对这两项国家发展战略的了解,6月25上午郝石盟老师特别邀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的刘少瑜教授和香港著名城市设计师、城市发展专家张量童先生从“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角度,围绕马六甲海峡与香港等关键性发展因素做了精彩的讲座。

 

  

 

  刘少瑜教授,毕业于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和香港大学。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担任教授。张量童先生是著名城市设计师、城市发展专家,曾任多项公职,参与策划了香港和内地多项大型公共基建及铁路沿线物业发展项目。 2010年在香港创立了民间智库“博汇”。

  讲座中,刘少瑜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批判性思维:一带一路战略与马六甲海峡”的专题报告。他以“改变“一词引出当下时代大背景,着重讲述了”一带一路“中的海上丝路对途经各地区的经济模式与产业布局所带来的巨大改变,甚至包括给规划与建筑设计行业带来的众多商业机遇。

 

  

 

  之后,刘少瑜教授以自己“途经马六甲海峡最终抵达香港的海上丝路是粤港澳经济之泵”,巧妙地引出张量童先生的 “香港新定位:走进珠三角,迈出大湾区”的专题报告。

 

  

 

  张量童先生将视角投向粤港澳地区,认为特区与内陆城市是存在优势互补的:内陆城市需要香港这块重要版图来与世界贸易相连,同时港澳也需要相邻内陆城市诸如土地等资源的供给。对此,他详细介绍了“博汇”智库提出的《香港2050愿景》发展策略,张量童先生主张跳出框框进行思考,提出了一些开拓眼界的新思路,意在更好地解决香港土荒问题,如香港不仅可以在南中国水域填海造地,建设“海上飞地”,还可以在东南水域利用以往航运基地来建设漂浮平台,打造“漂浮社区等”。最后在互动环节里,两位讲座嘉宾与会师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并逐一解答了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