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毕业设计动态】2019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落幕 北京建筑大学将承办2020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动态】2019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圆满落幕 北京建筑大学将承办2020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

  2019年6月13日-14日,全国建筑学专业“8+”高校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在厦门大学举办,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由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联合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共10所院校的106位师生组成“8+”联合团队,经过4个月的课题调研讨论和中期评图,在6月14日进入最终评图答辩阶段。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应邀出席闭幕仪式并致辞。

  

  

  

  在闭幕仪式上,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作为2020年的主办方之一代表致辞。首先,他对今年的主办单位的辛苦劳动表示感谢,并对今年“8+”联合毕业设计的成功举办以及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他表示,“8+”联合毕业设计作为国内建筑院校联合发起的大规模、持续性的教学实验及交流活动,不仅为学校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师生提供了同台竞技展现自我的舞台;每年联合毕业设计选题都紧密结合当地热点现实问题以及历史文脉,经过诸多环节的比拼最终实现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的共享,真正体现互利多赢。第二,他向参会的高校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 不断创新”。他表示,我们应该牢记开展联合毕业设计的初心,真正为各高校的建筑规划等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发挥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紧跟新时代,顺应新形势,在传承的同时做到创新,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最后,他向各高校发出邀约,诚挚邀请各高校2020年来到北京建筑大学。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与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密切合作,办好明年的盛会,同时学校也将牢牢把握与各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不仅要向大家展示教学成果和学院风采,也将抓住机会促进建筑与规划相关学科的发展。

  联合毕业设计答辩期间邀请著名专家清华大学吕舟教授、泰国文化部建筑师,ICOMOS泰国成员,Vasu Poshyanandana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建筑系钱毅副教授分别做了特邀报告,我校马英教授参与了10校教师的单独演讲环节,使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的活动充满学术氛围。

  

  

  

    

      

      

  

  本届联合毕业设计课题选题于厦门鼓浪屿,主旨是探讨鼓浪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国际社区”更新问题。本次任务的重点是在国际视角上再一次实现世界文化在这里的汇聚与碰撞,使其成为在世界注视下璀璨夺目的活态遗产;从社区视角上,活化生活空间,重现健康的人居环境,延续真实的生活。我校马英、晁军两位老师带领11位同学参加了本届联合毕业设计。其中,马泽媛、张聪惠、李鑫然、涂睿钊4位同学设计的“音域互联”,分别从“海底世界”“海上音乐厅”“儿童音乐体验中心”“音乐交流中心”四个维度对课题进行阐释,在最终答辩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创意奖”。

  2020年全国建筑学专业“8+”联合毕业设计将由北京建筑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该项活动将为学校带来一系列富有学术价值的交流活动。我校师生将与参会的各校师生展开深入探讨、相互学习、充分展现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子的风采,推动“8+”联合毕业设计升级,进而促进建筑学院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发展。

  从2014年起,八校联合毕业设计开始用“8+”的模式,吸纳更多的建筑专业院校参与这一实践教学的活动。至今,其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成为全国范围的联和教学研讨与学术交流活动,更是全国顶尖建筑院系间的设计能力比拼与教学成果展示平台。

  

  

  

  撰稿人:晁军 马英

  摄影:晁军

  审核人:何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