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弘扬传统文化,振兴美丽乡村 —— 国家艺术基金《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业展览在北京华方艺术中心举行

弘扬传统文化,振兴美丽乡村 —— 国家艺术基金《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业展览在北京华方艺术中心举行

  2019年6月15日上午8:30,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北京建筑大学主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传统建筑分会协办、华方艺术中心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培养》结业展览“长城脚下的家”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传统村落有机更新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华方艺术中心举行,出席嘉宾有: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先生

  北京华方艺术中心运营部副部长张银鑫先生

  北京市平谷区文化和旅游局非遗部主任田旭光女士

  北京市怀柔区渤海所村党总支副书记任秀山先生

  北京市平谷区黑水湾村第一书记杨学鑫先生

  北京九越大传文化传播公司CEO郑浩先生

  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安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徐怡芳女士

  北京建筑大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副主任杨振先生

  以及来自各地勘察设计机构参加本项目的学员代表,仪式由项目负责人建筑学院副教授杨琳先生主持。

  本项目培训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指导下,选聘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规划设计领域专家担纲授课,从全国遴选30名一线设计师,完成培训计划和创作,并举办结业展览“长城脚下的家”暨“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传统村落有机更新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旨在构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与更新领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智库。通过村镇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可持续发展等跨界研究、多维思考,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搭建交流平台。

  

  

  来宾与设计师合影

  

  何立新致辞结合北京传统村落保护与更新建设,围绕“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思想文化,记载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深入解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北京长城文化带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必不可少的文化资源。鼓励国家艺术基金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对得住祖先,又要对得起子孙,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施展才华。

  

  

  何立新致辞

  

  张银鑫致辞结合长城作为世界遗产,是中国重要的地理和文化标识,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代表着中华民族对人类的贡献,长城推动着和谐共生的民族融合。围绕北京月坛雅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方艺术中心,作为非遗传承展示平台,希望通过不同内容的文化艺术活动,将传统文化与人文交流结合成为更具有互动性和艺术活力的文化传播平台。持续为推动北京长城文化带传统统村落非遗保护与传播贡献力量。

  

  

  张银鑫致辞

  

  杨学鑫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强调,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今年5月16日,黑水湾村启动“金水湾”生态周活动,“金水湾生态教育基地”揭牌。金海湖淘金文化习俗正式列入平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将利用生态资源开发文旅项目、推出古法淘金体验,将黑水湾打造成惠民、富民、乐民的“金水湾”。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金水湾’”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与改善村镇人居环境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杨学鑫讲话

  

  在接下来的“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传统村落有机更新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任秀山书记发言讲到,渤海所村文旅融合发展需构建休闲观光、文化科普、会展运动、节事庆祝等种类丰富、体验多元化的文旅体系。并讲述了古渤海国的历史沿革考,以及构建渤海所村非遗展示与长城文化、休闲农业一体化项目建设的构想。

  

  

  任秀山发言

  

  田旭光主任发言指出,黑水湾村成功申报金山文化民俗项目,生态教育基地落户黑水湾村后,将对黑水湾村进行全面打造,包括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开发高端民宿。以非遗项目实践,带动黑水湾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北京长城文化带非遗保护利用增添新典范。

  

  

  田旭光发言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传统文化复兴战略,我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作为传统聚落的代表,能够反映传统风貌和地方民族特色,具有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信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发展旅游价值。与会专家郑浩、杨振、徐怡芳以及各位设计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郑浩发言

  

  杨振发言

  

  研讨会中与会学员被分成了2组,各组围绕自身的研究方向,针对怀柔区渤海所村、平谷黑水湾村进行创意规划设计展示。创意设计旨在从北京的文化名村名镇文化资源出发,辐射全国同类的文化名村名镇,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聚合国内相关的创意设计资源,促进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事业与创意设计的可持续发展。出席嘉宾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分别对学员的设计作品和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就设计方案内容进行提问和讨论。经过半天的热烈交流探讨,各位嘉宾与学员出色的完成了会议任务。

  

  

  刘劲松发言

  

  常茂发言

  

  丁煜峰发言

  

  宋晟发言

 

  会议最后,与会嘉宾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创意设计优秀作品颁发证书。

 

  

  颁发优秀作品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