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城市设计:从理念到实践(2)” 学术讲座

“城市设计:从理念到实践(2)” 学术讲座

 

  由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办的专家进校系列讲座之“城市设计:从理念到实践(2)”于2019年4月18日在我校西城校区举行,著名高级规划师、北京新都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成仁博士为广大师生带来了关于城市设计的精彩演讲。讲座由荣玥芳教授主持,我校城乡规划系学生参加。

  由于现场的大部分同学尚未听过“从理念到实践(1)”的讲座,孙成仁博士先对“从理念到实践(1)”的内容进行了回顾。孙博士从东西方城市设计的传统理念与实践演化讲起,到现代城市设计对于乌托邦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再到城市设计后现代的转型及实践,一步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将每一部分内容都讲述得清晰易懂。

  在“从理念到实践(2)”中,孙博士的讲述共分为应对城市气候变化的城市设计、生命城市设计、文化城市设计、城市复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以及策略性城市设计六个部分。其中,在文化城市设计部分的讲解时,孙博士结合当下巴黎圣母院火灾的热点时事,强调了文化遗产保护对于城市设计的重要性。只有深入发掘利用城市文化背后隐藏的符号和历史文化资源,才能在城市设计中展现不同城市的地域特色,打造个性鲜明的城市形象。

  孙博士的讲授风趣幽默,内容新颖,不仅讲述了城市设计方面的理念与实践方法,并且在讲述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撰稿:荣玥芳

摄影:李晨明

编辑:刘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