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访问我校建筑学院并授课——建筑学大师实验班新生的启蒙教育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访问我校建筑学院并授课——建筑学大师实验班新生的启蒙教育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丸山欣也,于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17日在我校建筑学院进行为期三周的教学访问,期间重点对18级建筑学大师实验班的学生进行授课。

  在教学过程中,丸山教授出于对新生启蒙的目的,摒弃了传授建筑绘图和建筑模型知识等建筑学基本功的传统教学方法,而采用了“从自然到建筑”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共分为17个小课题,首先让学生观察自然、感受自然,并制作和描绘自然空间,课题内容主要包括树木空间(枯叶、树枝、树干等)、纸形成的空间、气球空间、砂石形态等。在此基础上,逐渐向空间设计方向引导,计划带领学生们用制作模型的方式完成开放、围合、封闭、狭长等空间类型的设计并互相结合,最终形成富有趣味性的空间设计作品。

  丸山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始终强调手绘对于建筑师的重要性,带来并展示了自己几十年职业生涯中走遍各个国家所描绘的事物,从建筑到人物,从风景到一片树叶。十几个厚厚的绘图本深深地震撼了学生们。教学初日,丸山教授还给大家带来了前一天打捞的日本产三文鱼籽品尝,并给大家展示了前一天在日本进行农业劳作的情景,教育给学生们建筑设计来源于自然与生活的思想。

  

  目前为期三周的教学仍在继续,学生们对这种全新的课程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性高。期待着建筑学新生们能够借此机会,在启蒙阶段开阔视野,丰富对自然和空间的认知,为今后的建筑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期待着丸山教授的教学方式能够进一步对我院的教学体系提供借鉴。

  

  丸山欣也简介:

  1939年生于日本东京。先后毕业于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院和研究生院的建筑学专业,后在同大学建筑学科任教,并创办了自己的事务所Mobile Atelier。主要作品为今归仁村中央公民馆、名护市市政府等。也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学府以workshop的形式任教。

  

  

 

  撰稿:李路阳

  摄影:李路阳、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