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校“雄安——记得住乡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 参加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闭幕式

我校“雄安——记得住乡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 参加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闭幕式

  9月15日,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闭幕式暨成果分享会召开。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处副处长贾文杰、北京团市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崔竞、校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朱静及其他高校团委书记、夏令营全体营员参加活动。我校“雄安——记得住乡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与其他高校的4支团队一起总结分享实践成果。

 

  

 

  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是由北京团市委、市外办、市友协等单位主办。夏令营旨在促进中外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为各国青年提供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感知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机会,全面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7月14日至8月6日,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4名中外青年代表分别在河北雄安、吉林白山、浙江安吉、湖南凤凰、海南海口五地展开实践。我校建筑学院师生代表组成的“雄安——记得住乡愁”社会实践团作为五支入选团队之一,和北京高校优秀留学生一起奔赴雄安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包含我校建筑学院17名师生和8名留学生。留学生分别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韩国等7个国家,目前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

  在闭幕式总结汇报中,我校研究生代表窦晗天、侯晓萱及留学生代表鲁门、金允硕展示了调研雄安新区乡愁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和成果。同学们从传统民居和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挖掘雄安的乡愁文化遗存,总结出安新县、容城县、雄县以及新托管四镇乡愁文化遗产照片、测绘CAD图纸、口述史录音、航拍片区平面照片、文物展览访谈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访谈等资料。通过实践,成员们为雄安新区的乡愁规划提供了珍贵资料,加深了对雄安新区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

 

  

 

  汇报结束后,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对活动成果进行点评。他指出,雄安新区是了解中国城市建设新方式的重要窗口,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本次调研,同学们准备充分,中外留学生克服生活习惯差异,相处融洽,调研主题切合专业特色,不但让中外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也为雄安新区规划贡献了力量,希望进一步整理和研究调研成果,为雄安乡愁保护提供中国方案。

  此前,实践团全体中外学生成员于7月16日参观了雄安新区群众服务中心、雄安会议中心和规划展览馆。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规划建设局,雄县、容城、安新县委宣传部主管领导以及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副书记王秉楠、校团委副书记卫巍,建筑学院马全宝、贺鼎、杨震等一同慰问学生团队并座谈交流。

  据悉,“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通过组织各国在京留学生参与生态文化体验、重走“丝路”、探寻中国文化名城和创新发展等方式,为各国青年提供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全面感知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机会,赢得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