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举办人工智能与城乡规划学术讲座

我院举办人工智能与城乡规划学术讲座

  由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由高精尖重大课题《创新驱动下的未来城乡空间形态及其城乡规划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课题组实施的前沿讲座——《人工智能与城乡规划》于2018年4月18日晚六点在教1-502教室举行。讲座嘉宾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辉教授,讲座由课题组负责人张忠国教授主持。

  大数据并非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其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和热议。而与之相反,人工智能和规划云平台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将人工智能和城乡规划结合在一起,对于规划行业的发展和研究,还是一种较新兴的“技术”,也有很重要的研究价值。

  徐辉教授从我国城市发展的现状发展问题以及互联网的出现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对城市空间发展的影响入手,引出了人工智能驱动下未来城市中规划主体与对象的改变,然后从现存和未来城市规划模式对比中提出了现有规划在人工智能冲击下应该进行精细化的城市规划的模式,随后针对城市精细化规划治理模式,徐辉教授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人工智能参与下的精细化城市规划与管理的策略架构和实际操作的四个案例。

  讲座整个内容循序渐进,逻辑清晰严谨,内容前卫新颖。徐辉教授谈笑风生间为大家描绘了面向未来的城市与规划技术,城市精细化治理方法的大数据规划云平台以及相关案例三部分内容。课堂的最后,同学们从自身所学所知出发,针对徐辉教授的前卫思想,以及人工智能即将对规划行业带来的冲击,提出问题和感想,徐辉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本次讲座内容行云流水,讲座氛围轻松欢快,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从事城镇化研究、城市发展战略、宜居城市、城市创新空间、智慧城市等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支撑项目,中央深改办、中财办和相关部委委托的重大科研项目;承担了住建部规划司、村镇司、城建司等委托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