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生涯实录】——赵玮璐篇

【生涯实录】——赵玮璐篇

  导语:生涯实录旨在通过最简单、最质朴的或文字、或音频、或视频的形式,展示最触手可及的生涯访谈对象的真实自我,提供第一手的生涯信息,以期给在校大学生带来职场认知的升级,助力象牙塔里芊芊学子的生涯求索之路。

  

   姓名:赵玮璐                性别:男

   年龄:27                        职务:建筑设计师

   实习、工作年限:2年    

   单位: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

   采访者、撰稿人:曹玺武

 

  对话实录

  问:该职位对应聘者有什么样的技能、知识或个性的要求?

  答:技能方面包括手绘能力和电脑制图能力。知识方面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方案设计能力和生活中的体验感受以及常识的积累,多走多看,把生活中的感受和学到的东西进行融汇贯通,这样能让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度都得到提升。

  问:在这个职位的优秀员工都有什么共同特征?

  答:都有一颗始终学习的心,现在的知识和信息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一不小心就会被摔下,能适应这种节奏的人才可以称为优秀。虽然不理解内在逻辑,但是事实是优秀的员工或者老总记忆力都很好。然后就是理解力,超强的理解力可以使优秀的人更加容易的与其他人沟通和合作,这个是符合逻辑的,只有理解其他人才会明白其他人的行为的合理性。然后就是沟通能力,现实项目中需要沟通的地方非常多,沟通必不可少的一个能力。最后就是有所坚持,优秀的人之所以优秀可能不仅仅在于顺应趋势,更是在恰当的时候能够有所坚持,当然坚持往往会有代价。 

  问:该职位的入职条件(学历、专业、英语、行业证书)、必备的技能和工作经验有哪些?

  答:可能目前来说在北京的生态下基本的要求应该就是硕士研究生了,是门槛的要求。工作经验自然是越多越好,更多的积累经验,一注的含金量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仍然是很高的。英语能力反而没有太硬性的要求或者倾向。但是对于想要积极适应的国际环境的人来说应该是必备的。

  问:该行业处于行业发展的哪个阶段(曙光、朝阳、成熟、夕阳、流星)?

  答:个人认为应该是处于成熟和夕阳之间的阶段,中国目前的大环境是决定了夕阳阶段。中国的城市化程度已经比较高,未来的主要项目会更加侧重在广大农村的城镇化上面,在这些地方还会有空间,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一线二线城市而言,更多的将是改建和公共空间营建,留给建筑师的空间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广阔和自由,而且行业内的整顿和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这种环境下更加要求建筑师个人有着超前的眼光和判断力。 

  问:对于这个职业,您觉得目前自身还欠缺什么?

  答:可能是平时的工作过于繁重的原因,没有充分的条件去积极的和国际前沿的理念、技术和体系进行有效的对接,更加缺少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问:能否谈谈您对现在工作的感受?

  答:工作了以后发现其实真的算是换了种模式,更加快节奏,缺少了自由的时间,但是也学到了很多,不光是专业知识的输出,还有其他种种能力的展现,有时候被一个项目弄的焦头烂额,但是完成的一刻又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深刻认识到在校期间各项技能一定要熟练,工作中才能生巧。工作中可能有时会迷茫,有事又像被打了鸡血,都正常,只要向前的,没什么不对的,最好给自己早一点做一个职业规划,有个方向,路更好走,在做选择时,朝着既定方向,自然不会迷惑。工作以后发现要学的还是很多,不停完善自己,不断学习,才能对工作始终饱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