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寻师问筑·柒 | 2018建筑童话竞赛,中国参赛者夺冠

寻师问筑·柒 | 2018建筑童话竞赛,中国参赛者夺冠

  Fairy Tales竞赛面向所有参赛者,邀请所有建筑师,设计师,作家,艺术家,工程师,画手以及学生提交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建筑童话。作品需要包含文字叙述与五幅图画,以尽可能华丽壮观的手法展现。 比赛要求通过短篇故事和艺术品探索当前的活动和创作过程。

 

  

 

  2018年获奖作品得主为 Louis Liu 和 Senyao Wei,他们以北京为故事叙述背景,探讨了新闻媒体的影响下,人们对城市的体验在物理和虚拟维度中的落差。向下阅读了解更多关于这个童话故事的信息,以及其它3个获奖者和9个荣誉提名的作品。

  一等奖:Louis Liu & Senyao Wei

  “永不枯竭的深潭” (Deep Pool That Never Dries)

 

  

 

  一等奖授予目前均在中国的 Louis Liu 和 Senyao Wei 的作品“永不枯竭的深潭”。该故事质疑了城市媒体新闻报道的有效性,并强调了实时体验城市的价值,而不仅仅依赖第三方的报道。

  “我们开始思考这些新闻报道是否真实可靠?显然,他们并不可靠。这些信息并不是由记者所写,而是一群愤怒的普通人。这些人为什么生气?因为跟世界其他大城市一样,北京人口众多,非常拥挤。因此,我们认为北京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于着眼驱散贫困人口,而是重组城市架构。在这种情况下,所谓自由的自媒体实际上做了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这些自媒体并没有从更大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而是深度关注这个问题并诉说不满。因此在故事的结尾,以哲学家老子的观点来看,如果你想看到城市最真实的一面,那就必须摒弃所有媒体或媒介,那么你在这个城市所感知的每分每秒都是最真实的面貌。”

  —— Louis Liu

 

  

 

  

 

  

 

  

 

  二等奖: Sasha Topolnytska  

  “上升”(“Ascension”)

 

  

 

  二等奖被颁给了目前在纽约的 Sasha Topolnytska 的标题为“上升”的作品。故事通过“未知幸存者的日记”作为媒介,讲述了一个由人类活动的后果塑造的未来。 

  我故事的想法非常简单:可持续发展已不能再仅仅是一种选择,它对于这个星球上人类的生存是必不可少的。 这个故事本身并没有定义我们这颗星球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相反,故事将我们带入虚构的未来,展望人类活动的后果。虽然“上升”是一个关于地球最后必须通过试图摆脱充满着人类和人造物体的地表来保护自己的故事,但这也是人们争取留下并学习如何成为更友善邻居的情感之旅。

  —— Sasha Topolnytska

 

  

 

  

 

  

 

  

 

  三等奖: Ifigeneia Liangi

  “纸月亮”(“The Paper Moon”)

 

  

 

  三等奖被颁给了目前在伦敦的 Ifigeneia Liangi 的标题为 “The Paper Moon” 的作品。这个故事试图挑战古典童话的概念,用更广泛的想法让成人和儿童都能成为读者。

  我觉得我的故事是一个神奇的现实主义童话故事,挑战古典童话的概念,例如善与恶的非黑即白而非复杂关系。我相信,在新的“反神话”童话中,角色的追求不仅应该是针对个人的,更自我的关注,因为我们并不是都在追求同样的幸福观念。 相反,我认为叙述应该涉及更广泛的问题和想法,对成年人发出清晰而负责任的声音,但最重要的,还是儿童。

  ——Ifigeneia Liangi

 

  

 

  

 

  

 

  

 

  殿军: NEMESTUDIO

  “地球中心:立体布景” (“Middle Earth: Dioramas for the Planet”)

 

  

 

  殿军被授予了建筑事务所 NEMESTUDIO 的作品“地球中心:立体布景”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自然历史博物馆中的立体布景。他们的参赛作品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建筑如何帮助人们在政治和气候变化方面对当代环境有新的认识。

  “地球中心”项目是关于建筑对气候变化的想象。该项目提出的问题是:鉴于我们目前面临的气候变化带来的政治危机,建筑有没有可能提出一个超越环境保护主义的全球性新展望? 他们的灵感来源于自然历史博物馆中的立体布景以及他们介于现实与虚构之间的有趣定位。

  —— Neyran Turan(NEMESTUDIO)

 

  

 

  

 

  

 

  

 

  往届竞赛冠军作品 

  2017

  最后一天

 

  

 

  第四届包括描绘科幻大型建筑和有意识的建筑物的巨大景观的故事。所有描述虚构的建筑场景,获奖者由20多位领先的建筑师、设计师和故事员组成的包括包括marionweiss、michelrojkind、danwood在内的陪审团选出。一等奖授予mykhailo ponomarenko — “最后一天”。

  乌克兰建筑师利用古典绘画技术创造巨大的景观,包括一系列从科幻派生的大型建筑。 “独特的风景一直鼓舞我将一些奇怪、虚幻的、超出人类规模限制的思想应用于创作,”ponomarenko解释。 “与自然环境形成对比的不可行性和不实用性,但也存在于相同的规模。 这些讽刺性的干预导致了对自然的新的想法和灵感,它们使观众更加了解环境和我们对它的有害影响。

 

  

 

  

 

  

 

  2016

  welcome to the 5th facede

  城市的“屋顶”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第五立面。故事以此作为切入点,讲述发生在西雅图的主人公的科幻故事,比如说,在他沉睡的几十年里,城市里的各种配套设施被广阔的田园景观所取代。场景与未来相似,其内充满新的挑战与机遇。

 

  

 

  

 

  

 

  

 

  

 

  2015

  empty

  项目描述了在全球背景下,不能自我供给并依靠巨型基础设施进行生存权交易的生态,揭示了资本主义活动下的地理景观中存在的矛盾和紧迫感,试图将地缘政治力量、技术和不被束缚的野心结合造出一个建筑,借此对全球化提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