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住建部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住建部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为了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脱贫攻坚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3月12日下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在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多功能厅召开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工作会议,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巡视员卢英方、农房处处长陈伟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建设计集团、中国燃气集团等部门的专家参加会议。我校校长张爱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学校科技处处长高岩、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建工建筑设计院副院长李维等参加了会谈和研讨,会议由陈伟主持。

 

 

  卢英方司长讲话中对我校和中规院等四家单位和相关专家积极参与住建部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对四家单位为本次计划所作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示范村建设中应注重资料收集整理,建立影像、照片和文字资料档案。他着重强调,乡村治理比规划建设难度更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应以村民参与、村民主体为基本原则,形成“五共机制”,即村民共同参与决策,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评估建设效果、共同享受建设成果。同时,要在集中建设村内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完成后,形成村庄自我发展的持续动力。卢司长最后表示,要注意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村民为主共同缔造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经验,实现村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校长张爱林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专家及学者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指导和帮助我校发展及学科建设,共同开展学术研究。他重点介绍了我校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

  他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和国家精准扶贫谈了对定点帮扶,开展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村项目的重大意义,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在北京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规划、长城保护规划及贵州甲秀楼修缮保护规划等开展的相关研究项目和示范工程。他表示,学校将在住建部的指导下,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体现以人为本,留住当地村落历史和民族文化习俗特色之魂,集中力量支持项目的实施,以钉钉子精神,精准“施工”,精准扶贫,力争建设成为一个产学研示范项目。

 

 

  陈伟处长主持会议并代表住建部村镇司介绍示范村的专家团队和实施方案,随后由负责团队介绍目前该团队已经开展的工作。中国建筑设计院规划院院长赵辉、中建设计集团规划院院长宋晓龙、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科技处处长彭晓雷、我校科技处处长高岩和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等分别介绍了四个示范村的工作方案和目前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示范村创建的方法、技术和实施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参与研讨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常强、中央电视台CCTV-7制片人、总导演周祚、中国燃气集团副总经理熊伟、中建规划院副院长白莹等专家也分别就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