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贰拾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贰拾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前言】

 

  一座城市独有的印记,莫过于它身前身后的建筑;

  在春夏秋冬的不倦更替中,

  亦或是消失与诞生的角逐里,

  是否总有些人、有些故事静静地在那里等着你?

  走尽建筑,只因遇见你……

 

  为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实践、推崇创新、面向应用,突出建筑类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筑学院开展2018年建行记之“走尽建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教育,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加,由辅导员代云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特长,鉴赏建筑之美、探寻建筑奥秘、学习建筑技艺,在领略建筑魅力的同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思,在游历建筑的旅途中观赏设计、探寻技艺、感受文化。本次建行记,旨在发扬学生智慧和力量,传承“弘扬建筑文化”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致用”理念,注重建筑特色和内涵挖掘,秉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引领学风建设,是立足新时代、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推进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的有效举措。萋萋寒日,并未挡住莘莘学子追求建筑梦想的脚步;温馨春节,阖家团圆、共话成长的幸福时刻,讲述着建筑的故事……让我们跟随笔墨和文字的思绪,探寻“行思之旅”,共餮建筑文化长河中的无穷魅力。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作者: 建筑学院,建172班,刘珊)

 

【莺啼序?一月叁十游海南鹦哥岭】

薄雾掩山朦胧,云伴日先行。

冬日暖,暖在白沙,似说春日初景。

寻山道,望却陡瀑,云烟冉冉绕榕树。

游鸟乐,鸣在树间,清啼轻语。

  

腹地鹦哥,高榕低灌,藏万千生灵。

踏溪嬉水入深林,黄莺高啼幽景。

扶藤萦,路窄梦宽,黄泥沾衣志未减。

  

金花未败,含羞又开,逦迤春入林。

问鹦哥,何以至此,道是村人,道是学士。

村人日夜入林为保鹦哥千年永不毁,

学士上山下乡来护森林万代安存世。

  

危石望极,草色天涯,鬓夹微雨凉。

叹前人,叹其无私,叹其大义也。

殷勤侍写,书尽锦词,不尽其人义万一,

漫无私化作山涧水。

感慨千里鹦哥岭,深绿溢眼,存别处否?

 

(鹦哥岭)

 

  天下着蒙蒙细雨,落在发尖的雨滴使人感到粘粘的,潮潮的,海南多年不遇的低温使人感到微冷,透过厚厚的外套的凉让我打着寒颤。

  车沿着公路缓缓驶向雨林,这是与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完全不同的景致——榕树盘根错节,野花竞相开放,白头鹎在大树顶端轻啼,路两旁叫声不断的是不知名的野蛙,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粉红山椒鸟)

 

  穿过公路进入雨林,隐约可见一条羊肠小道,这是平日里护林员日夜行走的山道。山路蜿蜒难行,泥泞的小路使我不得不担心脚下。路的两边是以前从未见过的奇花异草,在南国的冬天争相开放。

 

(桃金娘)

 

  行走至疲累之际,拨开最后那最后一片叶,眼前最终是一片豁然开朗。那是生活在鹦哥岭的居民居住的小村——道银村。这里不同于北京的高楼林立,不同于上海那繁华都市,尽是简简单单的几处茅草房。这边风景独好,无奈路偏僻难行,步步崎岖。道银村处南开河畔,南开河则是海南南渡江的源头。村里随处可见的是鹅卵石堆出的漫水桥,粼粼波光中,和风徐来,给整个村子又添了一抹凉爽。

 

(道银村)

 

  站在这片村庄前,喝着好客的村民赠与的椰汁。我以前从未对“村庄”有感,觉得高耸如云的大厦即为建筑,觉得畸形怪异的形状即为设计。但当我真正走进这片村庄,体会到个村庄茅草房的质朴纯真,我才体会到这里面的“淳厚”与“古朴”却是现代城市里的钢筋水泥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房顶修以茅草,屋墙筑以树干,道银村是“原生态”最完美的呈现。整齐排列的茅草房组成了身处海南腹地的道银村,这里少了城市的喧嚣,却多了一份素净;这里路虽水旱两难,却添了一份热情。森林深处的道银村使人们与自然亲密接触,相辅相成,烟雨朦胧使这里仿若仙境,看着如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写的屋舍俨然,怡然自乐之美景,我不禁放低了声音,就连脚步也变得轻了起来,生怕吓走枝头舞蹈的鸟儿,也正所谓“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赤红山椒鸟)

 

  在这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体现的淋漓尽致——鹦哥岭作为国内外少有的未被开发的原始森林,要保护鹦哥岭,仅靠政府的支持与科研人员的调查是远远不够的。在科研人员的引导下,这里的村民组成了“护林小队”,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猎户,伐木工变成了护林员,一日数次上山保护鹦哥岭免收各种自然或人为的侵害。这里的生灵仿佛也有灵性,几乎从未有过动物主动伤人的情况出现。他们在这大山深处奉献着自己的一生,荒芜人烟仅与保护物种作伴,我想爱之自然,却不破坏自然,这才是真正对自然的爱意吧。

 

 

  护林员老王,从小生长在道银村,如今成为了鹦哥岭的一名护林员,日夜行走在鹦哥岭身处保护着这片森林的安全,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如今的满眼青翠。

  走出鹦哥岭,雨依然在下着,但我的心里却早没了来时的疲惫与烦躁,清凉的雨水不仅洗掉了我一身的疲劳,更是洗净了常日身处繁华都市那颗麻木的心灵。想起高中时所学诸葛亮的《诫子书》中所写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以前总不懂什么意思,总觉得热闹非凡才是最好,而在离我读书处千里之外的道银村,我终于明白了它的真谛——一个人须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确的志向,须寂寞清静才能达到深远的境界。只有淡泊于世间,才能使内心感到真正的喧嚣。

 

(道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