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贰拾】:倍道“建行”,百年盛京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贰拾】:倍道“建行”,百年盛京

【前言】

 

  一座城市独有的印记,莫过于它身前身后的建筑;

  在春夏秋冬的不倦更替中,

  亦或是消失与诞生的角逐里,

  是否总有些人、有些故事静静地在那里等着你?

  走尽建筑,只因遇见你……

 

  为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实践、推崇创新、面向应用,突出建筑类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筑学院开展2018年建行记之“走尽建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教育,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加,由辅导员代云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特长,鉴赏建筑之美、探寻建筑奥秘、学习建筑技艺,在领略建筑魅力的同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思,在游历建筑的旅途中观赏设计、探寻技艺、感受文化。本次建行记,旨在发扬学生智慧和力量,传承“弘扬建筑文化”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致用”理念,注重建筑特色和内涵挖掘,秉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引领学风建设,是立足新时代、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推进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的有效举措。萋萋寒日,并未挡住莘莘学子追求建筑梦想的脚步;温馨春节,阖家团圆、共话成长的幸福时刻,讲述着建筑的故事……让我们跟随笔墨和文字的思绪,探寻“行思之旅”,共餮建筑文化长河中的无穷魅力。

 

倍道“建行”,百年盛京

(作者: 建筑学院,建实171,马一丁)

  一直觉得,作为一个东北人,从来没去过沈阳是一件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刚步入大学的第一个假期,焦急回家的路途上抽空去了趟自己一直以来都用没有时间为借口没有游览过的沈阳。因为在沈阳停留的日子并不长,所以也只挑了几个比较出名的地方,短短两天我的行程主要是张氏大帅府—沈阳故宫—北陵—沈阳十一号院。

  那么,就先从沈阳说起吧。作为东北第一大城市,显然占据了有优势的地理位置同时兼具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夜晚抵达沈阳的沈河区,扑面而来的是熟悉的东北气息,寒冷却意外的舒坦,街上的行人包裹的严实,熟悉的叫卖声中卖菜的商贩爽朗地抹掉顾客的零头,窗外盛京大药店的霓虹灯闪烁。言归正传,沈阳,即盛京,作为清代开朝之地,沈阳的老城与北京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大帅府,曾经作为张作霖和张学良的府邸,始建于民国三年(1914年)。毕竟是一代东北枭雄的盘踞之地,总占地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6万平方米,主要有大、小青楼、西院红楼群及赵四小姐楼等。步入此中,可依稀感到昔日严肃的家庭作风,除了令人印象深的各式建筑,还有院子中央石廊上写的“慎行”二字,为整个园子的中式风格添了一抹亮色。

  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了建筑体系,各个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大小青楼的屋内各种家具多数为中式,而吊顶楼梯等公共设施有西式做法,尤其是吊顶高且材质为木制,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也可谓是中西结合,也可见当时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个东北人,最熟悉的冰点品牌就是中街冰点。中街,沈阳人也许是会联想到中街商圈,老边饺子。但当若你沿着中街走到一端,就看到矗立的沈阳故宫。作为除北京故宫中国大陆仅存的故宫建筑,它可谓是老沈阳城的市中心。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在宫廷遗址上建立的沈阳故宫博物院是著名的古代宫廷艺术博物馆,藏品中包含十分丰富的宫廷艺术品。由于这里曾经是皇太极等清初皇帝的皇宫,所以仍然保留着一些马上的游牧民族的特色,例如崇政殿外有八旗议政的地方,崇政殿的无檐之上有八条锁链和跪着的小人,象征征服八方和使八方臣服,殿外的路呈外扩型,体现了皇帝希望自己的领土越来越大。还有有特色的凤凰楼,正好与中国普遍的宫殿建筑相反,凤凰楼作为当时沈阳城内最高的建筑,三层的空间,却是供后妃们和皇帝开宴的场所,如若当时站在上面,则可以鸟瞰整个盛京,这座城市的最高统治阶级在享受中同时体会着“天下我有”的快感,岂不快哉?

 

 

 

 

  清昭陵,座落在偏离市区的北陵公园内,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位于沈阳(盛京)古城北约十华里,因此也称“北陵”,是清代皇家陵寝和现代园林合一的游览胜地。园内古松参天,草木葱茏,湖水荡漾,楼殿威严,金瓦夺目,充分显示出皇家陵园的雄伟、壮丽和现代园林的清雅、秀美。昭陵除了葬有帝后外,还葬有麟趾宫贵妃、洐庆宫淑妃等一批后妃佳丽,是清初关外陵寝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帝陵,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墓建筑之一。月牙城围着皇陵,城墙高而向内倾斜,静谧而安详。通往清昭陵的路上,充满了严肃的气氛,道路两旁有狮子,貔貅等灵兽的雕塑,让人心生敬畏。

  最后一站,沈阳十一号院,其实据说是和北京的798艺术区差不多的一个艺术院子,但是确实小了许多。十一纬路是沈阳市沈河区内一条既繁华又特殊的街路。繁华,缘于处于城市的中心地带,这一地区街路的命名是根据经、纬走向而定,南北为经,东西为纬。十一纬路便因其自西向东的走向,而被按照次序命名为十一纬路。建筑类型为混合型,原为老东北时期的生产车间,是沈阳当时作为一个重要的老东北工业基地的年代缩影。这里是一个文艺范聚集地,如果不是文艺青年很少知道这里,一个一个独立的小厂房,聚集多家工作室、创意工作坊、创意餐厅,艺术作为特殊的商品,比那些昂贵的城市建设更容易带给城市一种无可比拟的气息。

  短短的盛京之行接近尾声,不由让我感慨,我看到的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冰山一角,看到的建筑 也仅仅是领略到它的皮毛而已。但是令人心痛的是,沈阳,这个东北第一大城市,在古建筑保护方面做的其实与北京差的还是太远,无论是老街坊的保护工作还是古建筑的修缮工作,我们也只能抱着希望,期待以后的日子里这些建筑与老城能重新绽放它们的光芒。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总之要让自己的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一次旅行给自己多添了一些生活履历,但这作为一名大一的建筑学新生来说,我的视野不再仅仅局限于凑热闹的旅行打卡,而是多了一些目的性和针对性。我始终相信,随着自己的知识储备越多,自己看待不同事物的眼光也会不一样。建筑也是如此,视野越广阔且细致,才能发现建筑的独特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