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拾柒】:再遇留园

2018·建行记之“走尽建筑”【拾柒】:再遇留园

【前言】

 

  一座城市独有的印记,莫过于它身前身后的建筑;

  在春夏秋冬的不倦更替中,

  亦或是消失与诞生的角逐里,

  是否总有些人、有些故事静静地在那里等着你?

  走尽建筑,只因遇见你……

 

  为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实践、推崇创新、面向应用,突出建筑类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筑学院开展2018年建行记之“走尽建筑”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教育,建筑学院2017级本科生参加,由辅导员代云指导。学生运用专业特长,鉴赏建筑之美、探寻建筑奥秘、学习建筑技艺,在领略建筑魅力的同时记录所见、所闻、所思,在游历建筑的旅途中观赏设计、探寻技艺、感受文化。本次建行记,旨在发扬学生智慧和力量,传承“弘扬建筑文化”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以致用”理念,注重建筑特色和内涵挖掘,秉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引领学风建设,是立足新时代、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推进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的有效举措。萋萋寒日,并未挡住莘莘学子追求建筑梦想的脚步;温馨春节,阖家团圆、共话成长的幸福时刻,讲述着建筑的故事……让我们跟随笔墨和文字的思绪,探寻“行思之旅”,共餮建筑文化长河中的无穷魅力。

 

再遇留园

(作者: 建筑学院,规划171班,邢炜康)

  园以景胜,景因园异,如拙政园以水见长,环秀山庄以山独步,而留园则山石水池外,更以建筑群的巧妙安排与华丽深幽著称。留园又称寒碧山庄,同治间盛旭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葺一新,取留与刘谐声改名留园。俞樾作《留园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园占地约二公顷,分为四个景区;中部以山水见长,东部以庭院取胜,北部为田园风光,西部具山林野趣。该园以建筑群划分空间,厅堂建筑宏敞华丽,庭园造景富有变化,尤以花石著称,有“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趣”。

 

 

  这是我第二次去留园了,第一次是去年时,当时没有太多的感想,因为对于古代建筑的感知不深,所以只是当作一个普通游客参观,第二次去则是带着了解到的园林空间知识对园林进行的一番探索。

  留园的面积较小,所以在这基础上突破自身边界的限制就显得特别的重要,选择好的观赏位置,增加景观的数量与质量,进一步增加空间的层次性,延伸与扩大景观视野的深度与广度,使园子更好地与周围环境整合,园内外形成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借景分为借园内景与借园外景。远借园外景是指园林对于外部一些特殊景致的借景或对于园中缺少的元素从园外引入,如园林中对于一些高山的借景则属于这个方面,在园林的一些路径上,道路的对景则是高山等园外部特殊景致。当园林内部缺少一些水的元素而自己内部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会在此处的假山上建一座亭子,从这座亭子可能看到旁边园林水的景观。借园内景的作用与用途与园外景相似,或登高远眺,或坐低仰观。朝借旭日,晚借夕阳,春借桃柳,夏借荷塘,秋借丹枫,冬借飞雪,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园林的景观,弥补了园林用地小的缺憾,也使得园林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是与整个城市、与周围的环境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关系。

 

 

  中国园林一向以深邃含蓄、曲折幽远闻名于世,从本质上来分析是园林的分景与曲折变化所造成的结果,这种手法所形成的空间阻隔与组合使得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分景能够将人的视线缩小并集中于想让他看到的景致上,然后在其行走的过程中,再一步一步将其他景致展示在游客眼前,以这样一种方式来增加园林景致的层次感,进一步增加空间效果。曲折则可以增大游览路线的距离,延长赏景的时间,扩大了园林的空间感。另外,在曲折的游览过程中,视线随着道路的曲折而不断地进行着小角度的变换,在一些视线的末端,创造一些“径端”景观,使得景致层次丰富,并能与之前道路上见到的景观形成对比。

 

 

  分景是以建筑、植物、假山、走道等作为园林空间的分割,由于这些分隔,游人的视线有时不能透过一个空间到达另一个空间,有时可以通过水面、走廊等形成的虚隔到达另一个空间,有时则是透过墙上开的小窗断断续续地到达另一个空间,这样的动作手法开成的对比使人在园林中的游览没有变得单一化。由于多重分隔,主题空间与小空间之间的互动与层层相套形成“庭院深深深几许”的艺术效果。在留园的东区冠云峰旁边有几个小房间,在这几个小房间门前则是几堆比人高的假山,这样的分景效果很好地增加了空间层次感。曲折的游览路径使得风景曲而藏之,不直接显露出来,从而形成藏露对比,使游客在进行到“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情况下感到“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这一点上,留园是个很好的例子,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留园,自入口至古木交柯后,不论是向西经绿阴至明瑟楼,或向东经曲溪楼、五峰仙馆至石林小院,有时使用曲廊来连接建筑,有时利用建筑物互相交错穿插,从而形成了极其曲折多变的空间序列。

 

 

  在园林中穿行,这两点可能是一个游客最大的感受。留园东区大部分都是建筑,在建筑中穿行,一方面曲折的变化以用空间的多变性带来的乐趣可能是让建筑不单调的一个方面,当然,如果除去这一方面,园林还在很多的小的方面给了我们一些特有的情绪。比如,在一条长长的走廊上行走,如果两边都是墙的话,人会很乏味,然后,园林会在这时在走道的一侧嵌入一个小小的露天景观小品,中间可能是种上一颗树,可能是有一块形状奇异的石头,这些都为在走道中行走时提供了不小的乐趣。而且,这样一种方式所形成的不仅仅只是乐趣,这样的小品对于空间也有一定的阻隔效果,视线不能透过他去看到对面,这样为园林多变空间的塑造作下了一定的贡献。框景自然也是园林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甚至可以说,框景是园林的一部分灵魂所在,有了框景,空间有了渗透,有了框景,视线产生了多条路径,有了框景,行走多了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