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

开班仪式合影

 

  2017年12月17日,文化部 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大玉教授代表学校致词,对本期学员和参加仪式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建筑学院杨琳主持开班仪式。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北京建筑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研究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冬宁代表合作单位和学术支持单位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致辞。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代表指导单位北京是文化局致辞。开班仪式结束后,由国家非遗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教授做开班主题演讲。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设计学系系主任张笑楠、设计学系书记朱宁克、李沙教授、陈静勇教授、赵希岗教授,以及来自京津冀、甘肃等地区的50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员。

 

张大玉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大玉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张大玉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致辞,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文化部 教育部78所研培计划承担院校之一,致力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工作,特别是中国木结构建筑营造的研究、保护、教育、传承等一系列实践。学校具有建筑遗产保护学科从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流动站的人才培养优势,将发挥建筑遗产保护与传承的资源特色,为研培学员的学习和工作建立互动关系,并借助北京的地缘优势为传承人给予更多的后续支持。

 

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北京建筑大学中国非遗传承与研究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冬宁发言

  

  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北京建筑大学中国非遗传承与研究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冬宁致辞,他表示:学十九大会议精神、开非遗研培班,践文化传承使命,对习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核心价值观、解决日益增长的物质财富与文化内涵发展不均衡不匹配的矛盾,具有践行国家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战略,构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复兴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意义。并结合北京建筑大学承担非遗研培计划、文化部恭王府忻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期望学员能够将学习精神带回家乡,为美丽家乡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发言

  

  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代表北京市文化局致辞,对参加北京建筑大学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首先,对今年年度压轴的一期非遗研培班学习重要性给予解读,第一,党的十九大为中国传统文化给与高度重视,非遗研培班践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希望学员通过研培班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通过互相交流学习得到更多的新理念,成为地区传统技艺传承的带头人。第三,北京市文化局将持续为非遗研培计划做好服务工作,在北京城中轴线申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北京市为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等工作,将配合北京建筑大学,借助北京地缘优势资源,让参加研培学员可以更好地认识北京。第四,在盛世的历史背景下,非遗研培工作会有丰硕成果。也期待学员有更好的发展。

 

国家非遗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教授做开班主题演讲

  

  国家非遗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教授做开班演讲。对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十六年的历程,从昆曲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到现在国家体系非遗名录,国家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的制度,并于2011年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使得全民对于非遗保护意识有了极大提高。非遗的保护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传承,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本体是人不是物,是技艺传承。传承人的存在是对前人的创造力和历史中的地位给予了肯定,是对前人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纪念,提升了文化自豪感。所以要对传承人抱以最诚挚的敬意。最后,刘魁立先生深情地说:“今天能和各位有这样的谈话机会,对我来说也是想向各位行礼的,各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过去做了贡献,将来还会做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