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团学工作】一二九运动

【团学工作】一二九运动

  前人之事,后事之师,重温历史助我们认清过往,展望未来。近期,在建院学生会的组织下,“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活动于大一各班级陆续展开。各班同学积极召开班会、参与社区实践活动,用多样化的形式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

  以下是我们征集到的优秀文稿,供大家一同品鉴。

 

  

 

  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几千名爱国大学生的抗日怒火像火山一样爆发,他们站起来,高喊着:“中华民族万岁”、“为祖国自由而奋斗”的口号,掀起了全国救国新高潮。

  八十二年前,广大爱国学生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联合起来请愿,希望当权者能拿起手中的枪保护我们的祖国,然而当权者却为了一己私利,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无辜的学生们。

  回看当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慢慢伸向华北,全面在华北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侵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激起北平各阶层人民的极大愤慨。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华北大地之时,中国共产党人向劳动大众发出抵御侵略、保卫华北的号召。1935年,中共河北省委多次发出通知、宣言,要求华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开展抗日救亡斗争,1935年12月6日,北平学联召开代表会,通过并发表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成立宣言》。随即,平津15所大中学校联合发出通电,反对“防共自治”,要求政府讨伐汉奸殷汝耕,动员全国人民抵抗日本的侵略。就在这天,传来了在日本侵略者逼迫下将于12月9日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消息,广大同学和各界进步人士极为震惊。北平学联决定于9日举行学生大请愿,反对“华北自治”。上午10点半,新华门前汇集了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东北大学等十多所学校1000多人的请愿队伍。新华门紧闭着,门前排列着警车和架着机关枪的摩托车,军警宪兵手持刀枪杀气腾腾。当游行队伍行至西单牌楼平津卫戍司令部附近时,遇到军警的阻拦和袭击。同学们不畏强暴,高呼抗日救国口号,继续前进。队伍经西四、护国寺、地安门、沙滩抵达王府井大街时,已扩大到四五千人。王府井大街南口布满了军警,挥舞皮鞭、木棍,凶狠地抽打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同学们与军警展开了搏斗,当场有数十人被捕。在国民党当局的血腥镇压下,游行示威队伍被冲散了。

  “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回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如今“一二·九”运动过去已整整82年,现在的中国已今非昔比,变成了一个拥有强大国防力量的深厚经济基础的世界级大国,而能有如今的中国,和当年那些可敬可爱的青年的付出是无法分开的,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青年的热血豪情,用他们的无畏大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

  我国是一个拥有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的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国家。这需要我们广大的青年学生站起来,积极为祖国的建设做力所能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