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关注学风建设 促进交流成长 ——班主任学期工作会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注学风建设 促进交流成长 ——班主任学期工作会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12月5日下午14点在第七会议室,由副校长张大玉、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副书记王秉楠,以及学院全体班主任、青年教师、辅导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围绕青年教师的如何开展班级工作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由王秉楠老师主持。

 

  

 

  座谈会伊始,王秉楠老师向青年教师解读了当前学校教育教学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介绍了学院关于班级工作的意见,详细解读学院班主任日常工作方案“一个月、六个一”。他提到从日常的辅导中,关注学生问题,为了辅助工作,学院印发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信息名单,方便班主任加深对各班学生的了解,强调着重解决学生的学业问题、预防心理问题,培养学生优秀的人格,并就班级工作规划、辅导实践、自我提升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田林书记谈到,学生的成长和教师是教学相长,是一个共同的过程,教师在班级辅导工作上要有一定投入,多沟通多交流。在学生培养问题上,教师的话非常重要。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肯定,优先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便于优秀人格的形成,培养优秀的学生品格比得到优秀的成绩更重要。田书记鼓励各位班主任充分展现出我院青年教师积极追求进步的蓬勃朝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副校长张大玉代表学院表达对各位老师辛勤工作的感谢。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力,能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对学生的辅导不局限于专业课上,更多是生活上的问题以及人格的培养。班主任要多了解本班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成绩、人际交往等情况,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学生的指导工作。同时,教师也应该注重学术科研,在相关做出切实的成果。他鼓励青年教师在新课程和考试改革的形势下,发挥自身优势、风格、特色,走自己的专业发展道路,勤于积累,勇于创新。在课堂指导上,教师应该多肯定学生,尤其是在主观性很强的设计方案上,应该顺从学生的思路修改方案,而不是凭借自身喜好否定学生的方案。同时,现阶段成绩好的学生未必能在社会上取得相应的名声,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更能适应社会。

 

  

 

  学院组织筹划此次座谈,既是积极响应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要求,也是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举措,旨在支持学院基层班级工作的开展,分享经验、寻求协作,青年教师要相信自己,让努力来增长信心。在学校的倡导下,今后各学院也将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助活动,为班级工作开展提供交流机会,为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拓宽空间,增强更大的动力。会议在温暖与激励之中圆满结束。

 

  

 

  供稿:成慧祯、杨梦洁

  摄影:杨梦洁